繼小津安二郎和溝口健二之後,我又把魔掌伸到成瀨巳喜男身上.......



成瀨巳喜男向來被稱為日本排名第四位的電影大師,名次僅在黑澤明、小津安二郎和溝口健二之下。成瀨的在天之靈有知的話,他可能會埋怨父母為何要把他取名為「巳喜男」,而不改名成「壹喜男」吧?

我從去年到現在陸陸續續看了成瀨的幾部作品,雖然都覺得很好看,但是以我的功力還無法寫出一個所以然,因此就不敢冒然動筆來寫觀後感。

成瀨的電影乍看之下很像是一般的家庭倫理片(不是那種「愛情動作倫理片」喔!), 但是卻比一般的家庭倫理片來得細膩。據說,很難看出他的技巧所在,因為他把技巧都化於無形了。

我想現在的年輕觀眾可能沒有多少人會想看這種日本黑白老片,這篇的回應數想必是會非常淒慘的。我想把他的作品在海峽兩岸的發行資訊記錄下來,純粹只是為了自己以後要查詢會比較方便,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順便來參考一下囉。

===============================================================

一、《飯》( Repast) (1951)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rontm.com.tw/products/products_02.asp?ID=rontm&GoodsNo=990)

演出:原節子

劇情大綱:

當初不顧周圍反對毅然結婚,如今夫妻間卻擺脫不了濃濃的倦怠感。隨著個性不受拘束的姪女來到這個家,也為兩人之間激起些許的漣漪。原著為林芙美子未完成的絕筆作品。

成瀨巳喜男接替因病辭導的千葉泰樹,在片中建構出其獨自的電影風格。

這部作品也是日本電影史上光輝奪目的名搭檔,林芙美子(原作)與成瀨巳喜男(監督)所合作的首部電影。主角原節子更以本片榮獲每日映畫女優演技賞,以絕佳的演技來與成瀨導演配合。

(台版DVD封面)


二、《銀座化妝》(Ginza Cosmetics) (1951)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dangdang.com/product_detail/product_detail.asp?product_id=8978226)

主演:田中絹代、花井蘭子、香蘭京子

【內容提要】

喜歡銀座化妝的雪子,整天都得在鏡子前擺弄好長一段時間才會出門。一天一個叫長春的木匠師傅來到她的家裏,並寄宿在她的家中,年輕的長春從第一天見到雪子的時候,就對她有泯滅不了的好感,每天他都要跑到雪子的化妝台前來替雪子化妝,於是......

(大陸版DVD封面)


三、《母親》(Mother) (1952)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dangdang.com/product_detail/product_detail.asp?product_id=8978257)

主演:田中絹代、香川京子

【內容提要】

1952年田中絹代扮演帶著三個兒女的貧窮母親,在長女的幫助下,她努力經營後夫的洗染店生意。《母親》一片溫暖而感人肺腑。親人的離喪,生活的艱難,絕望與希望交織,感動我們的是人心中那份不滅的溫暖; 田中絹代的母親形象含辛茹苦感人至深,香川京子的長女亦拿捏得恰到好處,內斂的痛苦,壓抑的深情,生活化的對白,家常里弄的坊間故事,如果你喜歡小津安二郎的作品,這部影片應該不會讓人失望。

(大陸版DVD封面)


四、《稻妻》(閃電) (Lightning) (1952)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dangdang.com/product/9160/9160075.shtml)

主演:高峰秀子、三浦光子、村田知英子

劇情簡介:

林芙美子的原作小說改編,從一個試圖脫離複雜的大家庭環境約束的小女兒的視點描繪同父異母的三姊妹各自的生活和她們的情感糾葛,關係複雜交錯的一群男男女婦,為了生計的籌措,以及填補感情上的空虛,無不倉皇四逃。

(大陸版DVD封面)


五、《兄妹》(Older Brother, Younger Sister) (1953)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joyo.com/detail/product.asp?prodid=bkys512616&ref=DT_SMO&uid=w5s7osd9ysq5qwqu9ms7777sq#)

演員:京町子 久我美子 森雅子

劇情簡介:

影片根據日本傳奇詩人、小說家室生犀星小說改編,講述了一個沒落地主家庭生活的故事。

離東京不遠的小村裏有一個簡單的五口之家,父親是沒落的地主,古板威亞的貴族氣質卻無法掩蓋潦倒的事實;母親獨自經營著一家小店,兄妹三人哥哥伊之吉是個脾氣不好的石匠,大妹懷孕從東京回來,小妹則是護士學校的學生。哥哥原先經較疼愛大妹,但是由於她不婚而孕,哥哥對她很是粗暴,不堪忍受的大妹 終於離家出走;而四于姐姐的醜聞,妹妹與村裏拉麵店老闆的兒子的戀情子受到壓力,最後男友 被迫接受了家裏的提親,天真的妹妹與飽經滄桑的姐姐並未因此而絕望,反而更加堅強的要找尋 屬於自己的幸福……

(大陸版DVD封面)


六、《山之音》(The Thunder of the Mountain) (1954)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rontm.com.tw/products/products_02.asp?ID=rontm&GoodsNo=972)

演出:原節子、上原謙

劇情簡介:

諾貝爾獎作家川端康成的原作小說,水木洋子的腳本,與成瀨的初次合作,以鐮倉的小康家庭為舞台,對自己的衰覺的媳婦,這是成瀨的又一佳作。

(大陸版和台版DVD封面)


《山之音》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山之音》台版DVD畫面擷圖........


七、《浮雲》(Floating Clouds) (1955)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rontm.com.tw/products/products_02.asp?ID=rontm&GoodsNo=973)

主演:高峰秀子、森雅之、岡田茉莉子

劇情簡介:

戰亂中的混亂時期,只是為了情欲相互依靠,而因此墮落的男女戀愛電影的傑作,雪子在戰時因擔任打字員認識了農林省的技師富岡,但是,在戰爭結束後,等雪子拜訪富岡的時候,卻發現他不打算與妻子離婚,雪子不知自己該如何生活下去,而兩人的緣份似乎並未就此結束。

(大陸版和台版DVD封面)


《浮雲》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浮雲》台版DVD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