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師的殞落,就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前天晚上在藍祖蔚的Blog,看到這則不幸的消息......
http://blog.webs-tv.net/tonyblue/article/2148062

外電消息說,曾以《楢山節考》、《鰻魚》兩片兩度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日本大導今村昌平,今天(5/30)因為肝癌病逝於東京澀谷,享年79歲,他的家人預定在6月6日舉行告別式。

今村昌平的作品,我只有看過《亂世浮生》、《楢山節考》、《鰻魚》和《紅橋下的暖流》,其他還有許多重要作品都沒有機會觀賞,所以目前還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見解。暫時先整理出以前寫的兩篇觀後感,聊表對一代電影大師的悼念之意。

==============================================================

《亂世浮生》(Eijanaika) (1981)

《亂世浮生》(Eijanaika)是一部史詩格局的庶民劇,描寫幕府時代結束前夕的農民暴亂,可說是今村昌平最具野心的作品。據說耗費了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還搭建出十九世紀的江戶村,從劇本編寫直到拍攝完成花了將近十年。不過,整個劇情相當繁雜,情節的轉折也不太流暢,並不是很容易看懂,稍不留心就可能會看得霧煞煞。結尾的藝人暴亂遊行,場面相當浩大,熱鬧非凡,可說是全片最精彩的壓軸片段。

今村昌平的片子,對於性愛場面向來是毫不避諱,而且是非常直接大膽,片中的女演員,不管是大牌小牌,幾乎是無一不脫,片尾更有一群裸女大遊行。女主角桃井薰 (演過山田洋次的《幸福黃手絹》),在此片演出更加豪放大膽。當時剛出道的田中裕子,飾演被父母一賣再賣的妓女,可能體格較為嬌小,若沒注意看還真認不出來。



==============================================================

《楢山節考》(Ballad of Narayama) (1983)

《楢山節考》(Ballad of Narayama)的片長130分鐘,從頭到尾都帶給我十足的視覺與心靈的震撼,片中所描述的山村居民生活情景,看似非常荒謬不合人情,但是卻深刻地描繪出嚴苛的生存環境之下,自然界的殘酷生存法則。例如:老人年滿七十歲時,要由子女揹負上山任其自生自滅;偷竊鄰居糧食的貧苦人家,要被全家滅族慘遭活埋.....今村昌平在片中還穿插了許多自然生態的奇景,像是老鷹飛撲獵人射殺的野兔、吞食老鼠的蛇.....這些都沒有什麼道理好說的,為了求生存,就必須服膺這一套雖然殘酷卻很實際的法則........

據說,木下惠介於1958年所拍的黑白版本,融合日本淨琉璃與歌舞伎藝術,也是非常淒美詩意的傑作,田中絹代為藝術而犧牲的演出,也是膾炙人口的傳奇,評價絲毫不亞於今村昌平的版本,希望能有機會可以看到.......



==============================================================

今村昌平作品年表:

1958 《遭竊的慾情》、 《西銀座驛前》、 《無盡的欲望》
1959 《二弟》
1961 《豚與軍艦》
1963 《日本昆蟲記》
1964 《赤色殺意》
1966 《人類學入門》
1967 《人間蒸發》
1968 《諸神的慾望》
1970 《日本戰後史》
1979 《我要復仇》
1981 《亂世浮生》
1983 《楢山節考》
1987 《女街》
1989 《黑雨》
1997 《鰻魚》
1998 《肝臟大夫》
2001 《紅橋下的暖流》
2002 《九一一事件簿-日本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