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把妹,或者應該說,一開始只是為了把妹。記得有人曾經說過,有許多搖滾歌曲的主題其實都是做愛,有的是歌頌做愛的喜悅,有的則是哀嘆做不到愛的苦悶。所以說,把妹是搖滾歌曲的重要靈感來源,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 2016)的愛爾蘭小伙子康諾可能壓根就沒想過自己會成為搖滾歌手,他平常最多只是無聊時彈彈木吉他,將家人的對話亂編成歌詞,或是跟隨老哥聽時下流行的英式搖滾歌曲。一開始就只是為了把妹,他竟然胡謅說自己是樂團主唱,並且興沖沖邀請心儀的美眉一起拍音樂錄影帶,問題是他所說的搖滾樂團根本就還不存在......

片中那些基督兄弟學校中學生臨時湊合的雜牌搖滾樂團倒是毫不含糊,他們從翻唱知名樂團的經典歌曲開始起步,逐漸的就走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道路。康諾的老哥可以說是他們的啟蒙老師,他說翻唱團永遠都沒有成功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自己創作,搖滾就像是一場無畏的冒險。於是康諾將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挫折、在學校被惡棍同學和神父校長霸凌欺壓的磨難、以及初戀的酸甜苦辣通通都譜寫成歌詞。他體會到愛情和人生都是悲喜參半,必須學習跟悲傷和平相處,就算被困在充滿白痴和惡霸的地方,也要勇敢對抗他們,並且拿它來創作藝術。雖然一開始只是為了把妹,但他們最終卻學會藉由創作搖滾歌曲來唱出自己成長過程的心聲......

本片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也是就讀於都柏林辛格街(Synge Street)基督兄弟學校,二十歲左右擔任過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的貝斯手,並且為樂團執導拍攝一些音樂錄影帶,從此就進入了製作短片和劇情長片的領域。他最有名的電影作品《曾經。愛是唯一》(Once, 2007)和《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 2013)都是以音樂為題材的浪漫愛情小品,而這部《搖滾青春戀習曲》則是他的半自傳電影,將他年輕時代的求學、初戀和組團經歷都改編到作品之中。故事背景1985年正是英國新浪潮音樂盛行的年代,片中朝聖的樂團包括有Duran Duran、A-ha、The Cure、The Clash、Hall & Oates和Spandau Ballet等等,而虛構樂團「欣唱街」(Sing Street)的自創歌曲也極力仿照那年代的音樂風格,讓人不禁懷念起那段曾經青春奔放的輝煌時光。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