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觀後感我寫了開場白之後就一直沒心情繼續寫下去,姑且就先當成無雷觀後感貼出吧,或許等日後三刷再續完也說不定,也或許就如此草草結案啦)


我總是以身為《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982)的第一代影迷而自豪,在首映票房慘淡、影評人還紛紛嘲笑此片的年代,我就對這部開創新格局的科幻奇片深深著迷了。我最早是1983年在台北求學時到樂聲戲院看的,當年台灣首映的中文片名並不是《銀翼殺手》,而是《2020年》,原始院線版本還有哈里遜福特的旁白。記得那時我就被片頭飛車掠過夜空的壯觀場景震撼住了,此片所呈現出的未來洛杉磯都市景觀讓我嘆為觀止,而劇情探討人類和複製人的生命本質議題也是頗引人深思(雖然當年還年輕的我只是看得似懂非懂)。

在爾後將近三十五年的漫長歲月裡,我看著導演雷利史考特不斷地推出各式各樣的修改版本,也看著這部電影在熱心影迷不斷地討論和推崇下逐漸奠立了得來不易的經典地位,而在經過多年來樂此不疲地藉由各種影音媒體反覆觀賞各種版本之後,這部科幻作品在我心目中也始終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

當續作《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2017)重啟拍攝計劃的消息傳出之後,我想眾多影迷可能都像我一樣懷著既期待又怕傷害的矛盾心情吧?我就像個狂熱粉絲一樣緊盯著電影製作的進度、詳閱官方發佈的正續集三十年間事件年表、並且如飢似渴地觀賞和解析所有預告片和前導短片,我已經很多年沒像這樣在進戲院觀看電影之前就先做足準備功課了。

在最近這段日子連續兩次進場欣賞過這部令人望眼欲穿的續集電影之後,基本上我對接任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各方面的表現大致上都還算滿意,雖然影片的形式和內容都跟我原先預想的模樣有些出入。這部續作的劇情緊扣住前作的脈絡和精髓,在敘事上也維持了前作一貫的沉穩緩慢步調,然而它的影片風格和鋪陳情節方式卻都大異其趣,在角色情感刻劃和哲理內涵思辨方面都變得通俗易懂許多,不過如此就欠缺了前作獨特的隱晦含蓄魅力。目前要評論這部作品是否能成為經典、或者是否有超越或不如前作都還言之過早,我現在只能肯定的說這確實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續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