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開始上映了,我這幾天先將三部前導短片看了一遍,並且參閱正續集三十年間事件年表,希望能在進戲院觀賞這部續集前對故事背景有更清晰的概念。


一、Blade Runner: Black Out 2022 (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

渡邊信一郎編導的這部片長15分鐘的動畫短片,背景設定在2022年5月的洛杉磯,也就是《銀翼殺手》故事年代(2019年)的三年之後,主要是描寫一群複製人為求生存而發動的破壞行動。

2020年,在艾爾頓·泰瑞博士(Dr. Eldon Tyrell)被殺之後,泰瑞公司研發出更新型的「連鎖八型」(Nexus 8 )複製人,以供給地球和外太空殖民地市場的需求。這種新機型不像舊機型那樣設定有四年生存年限,而是像人類一樣擁有自然壽命,只有他們的眼睛結構被設計得更容易辨認(就是紅眼睛特徵)。這種更像人類的複製人引起了世界各地人類的恐慌,隨即爆發了「人類至上運動」,憤怒的群眾開始利用複製人登記資料庫來辨認與獵殺複製人……

本片就從女複製人崔克西(Trixie)被一群暴民圍攻揭開序幕,在危急之際複製人伊基(Iggy)挺身而出解救了她的性命。隨後崔克西和伊基一起進行大規模的破壞行動,他們劫持一輛油罐車衝進泰瑞公司的辦公大樓,企圖炸毀儲存複製人資料的檔案庫。同時,伊基在空軍的內應會發射導彈到洛杉磯上空引爆,爆炸所產生的電磁脈衝會毀掉所有電子設備,讓世界陷入前所未見的大停電。這場大停電導致政府頒佈禁令禁止複製人的生產,泰瑞公司也宣告倒閉……

在連場槍戰和爆破的動作場面之餘,編導對複製人的內心糾葛也有所著墨,例如伊基是從卡蘭薩星逃回地球的戰鬥型複製人,他在卡蘭薩星戰場上發現到跟他們對戰的敵人也都是「連鎖八型」同型複製人,他們只不過是沙盤上任人玩弄的玩具兵,他們也許比舊連鎖型壽命更長,但壽命並不等於生命,他想要的是真正的生命(生活),那就是他們奮戰的目標。而崔克西是個娛樂型複製人,她雖然跟人類相愛,但她知道她和人類永遠都有著隔閡,複製人完美純潔,甚至比人類更有人性,但卻永遠都無法成為真正的人類。

也許是因為故事年代跟《銀翼殺手》比較相近,此片的劇情、場景和動作場面都充滿許多讓老影迷覺得眼熟的元素,例如洛杉磯高樓聳立、飛車在夜空到處飛竄、俗艷的大型霓虹廣告看板眩人耳目的都市景觀。崔克西如舞蹈般的翻滾和打鬥動作,也讓人不禁聯想到《銀翼殺手》的黛瑞漢娜(Daryl Hannah)。而《銀翼殺手》喜愛摺紙的墨西哥巫師蓋夫(Gaff),則直接現身客串了兩場戲,他那混雜日語、西班牙語和德語的「城市語」(Cityspeak)仍然是令人印象深刻。



二、2036: Nexus Dawn (2036:複製人時代)

路克·史考特(Luke Scott)執導的這部片長6分鐘的短片,背景設定在2036年的洛杉磯,主要是敘述實業家南德·華勒斯(Niander Wallace)如何說服國會議員解除生產複製人的禁令。

2020年代中期,全球經濟體系和貿易市場開始崩潰,糧食供給也告急。2025年,深居簡出的天才科學家南德·華勒斯開發了基因改造糧食技術,適時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全球糧食危機。2028年,華勒斯併購了破產的泰瑞公司。2030年代初期,華勒斯升級了製造複製人的基因工程技術,研發出號稱完美的全新系列複製人「連鎖九型」(Nexus 9)。

本片就是敘述華勒斯帶著他所研發的新型複製人跟國會議員進行會談,試圖說服國會議員解除生產複製人的禁令。國會議員以2022年複製人暴亂造成大停電為由,堅稱解除禁令沒有討論的餘地。華勒斯則指出全球商業生態系統正面臨崩潰,只有藉由供給複製人當作廉價勞工來支援人類才能解決問題。他聲稱他所創造的複製人種更聽話、更服從人類,可以由買家决定他們能活多久,他們永遠不可能叛變或逃跑。接著華勒斯就命令他帶來的新型複製人使用玻璃碎片自殘,來證明複製人對任何命令都能絕對服從……

這部短片的氣氛和配樂都相當冷冽,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飾演眼盲的南德·華勒斯,他的冷酷無情讓人不寒而慄。有趣的是,國會議員領導人佩戴老式懷錶、手拿笨重卡式錄音機,桌上也是古舊的映像管顯示器,可能是象徵他對高科技產品的不信任吧?



三、2048: Nowhere to Run (2048:無處可逃)

路克·史考特執導的這部片長6分鐘的短片,背景設定在2048年的洛杉磯,主要是敘述複製人謝波·摩頓(Sapper Morton)不為人知的秘密。

在《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動畫短片中,當銀翼殺手蓋夫瀏覽複製人通緝名單時,我們可以看到從卡蘭薩星脫逃的五位複製人之中有一位就是謝波·摩頓。謝波·摩頓潛逃隱藏了二十多年,平日靠著養殖蠕蟲的微薄利潤維生,那年頭蠕蟲是廢土般的地球唯一能提供人類的天然蛋白質來源。

本片一開頭,謝波·摩頓像往常一樣冒險前往鬧市的酒吧兜售他養殖的上等蠕蟲貨色,並且盡量避免吸引旁人不必要的注意。他在鬧市遇見了小女孩艾拉(Ella)和她的母親,就送給艾拉一本葛林(Graham Greene)著的《權力與榮耀》(The Power and the Glory),他對她說這本書的故事在講述一個被放逐的神父,努力想要瞭解身為人類的真理。不久之後,當摩頓賣掉蠕蟲從酒吧走出來時,他看見艾拉母女正遭受幾名惡棍的騷擾,憤怒的摩頓喪失理智地殘殺了所有的惡棍,因而暴露了自己的複製人身分……

這部短片最吸引人的是謝波·摩頓的鐵漢柔情,他送給艾拉的那本《權力與榮耀》正是他自身的寫照,職業摔角手出身的戴夫·巴帝斯塔(Dave Bautista)演活了這個角色,預料他在《銀翼殺手2049》應該也會有更多更精彩的演出,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