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在這兩個月內,發行了一大堆經典國片系列,在影片區也有零星的討論,但大多局限於幾部軍教片,不然就是抱怨品質的低落,對於數量更多的台灣新電影、鄉土、文學類,卻很少有人提及,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這些片子,我幾乎是全數購買,不管是那種類型,也不管是有看或沒看過....反正售價非常低廉,先買下來再慢慢消化....至於品質問題,我當然也是感到遺憾...但是,能夠看到和回味這些經典國片,還是比較重要些......

就我目前已經消化過的片子,我最喜歡的是《兒子的大玩偶》、《無言的山丘》和《我這樣過了一生》。

===============================================================


《兒子的大玩偶》雖然都是改編自黃春明的短篇小說,但是三個不同的導演,又有了三種不同的風格。


侯孝賢導演的「兒子的大玩偶」,屬於自然主義風格,隨性而瀟灑的大塊剪接,樸實無華卻詩意盎然的筆調....讓人看得最舒服又感動......

曾壯祥導演的「小琪的那頂帽子」,屬於寫實主義風格....曾導受過西方電影教育,技巧最純熟.....溫而不火的運鏡,景深攝影的巧妙構圖....情緒累積而於最後爆發......

萬仁導演的「蘋果的滋味」,屬於表現主義風格....貧窮與富裕的強烈對比,俯瞰(貧民區)與仰視(美軍醫院)的互相對照,大膽的顏色(紅色的血、蘋果)象徵....敘事的手法誇張而滑稽......

三個段落都是不錯的傑作....我以前喜歡的順序是....「蘋果的滋味」>「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日前重看後,則改變為....「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蘋果的滋味」......



===============================================================

 
王童是我頗為欣賞的導演,他的電影不像其他的台灣新銳那麼疏離冷漠,反倒是充滿了通俗劇的趣味,從《稻草人》、《香蕉天堂》直到《無言的山丘》一系列描寫草莽小人物的作品,道盡了日據時代到遷台之後,庶民生活的悲喜辛酸 (風格卻是幽默的荒謬劇),被稱為是「台灣近代史三部曲」。

中影發行的《無言的山丘》DVD,雖然畫質並不算理想,但難能可貴的是寬螢幕版,起碼還保留了畫面的完整,而且是178分鐘的無刪減完整版。希望日後中影能再發行《香蕉天堂》的完整版,以前的錄影帶和LD都是修剪版,讓人看了感到相當遺憾。

《無言的山丘》的開頭很特別,以茶館講古帶出「金蟾蜍山」(金瓜石)的民間傳說,台語老演員(忘了他的名字)的閩南語講白非常道地,將人引進了一股思古幽懷之中.....阿助和阿屘兩兄弟滿懷著淘金夢來到了金瓜石的礦區.....在將近三個小時的片長中,導演細膩地鋪陳出礦區居民的眾生相......在日本人管理的礦坑中,男工們彷彿在夾縫中像蟲般屈辱地工作著,只為了能夠偷得黃金買田耕作,當日本人展開了私藏黃金的查禁,強制檢查他們的肛門、私處,讓他們喪失了生為人類的尊嚴........

在女性的角色上,導演的處理也是非常精彩的,片中經常出現坐在圍籠裡被挑選的妓女們,在昏黃的燈光下,如同雞鴨般被客人選購採買.....飾演媽媽桑的文英阿姨如銳利刀鋒般的演技爐火純青.....另一位重要的女性角色,由楊貴媚飾演的阿柔,以身體交易換得日後買田置產的資金,象徵著台灣女性含辛茹苦卻堅忍不移的形象,演出也是非常火辣傳神.......



===============================================================

 
張毅導演,蕭颯原著/編劇,楊惠珊主演的《我這樣過了一生》,是我非常喜愛的國產文藝鉅構,記得第一次是在入伍前看的,當兵時曾經出公差到桃園,又在二輪戲院重看了一遍。無論是片中動人的情節,導演細膩到極點的處理手法,還有楊惠珊的精湛演出,都深深地吸引我。我認為台灣本土的文藝片,沒有一部能夠超越此片的成就........

很可惜的是,這個台灣新電影的鐵三角,在拍過較不成功的《我的愛》之後,因為情感問題而分崩離析,更造成張毅和楊惠珊雙雙退出影壇,真是台灣影界的一大損失........

中影發行的《我這樣過了一生》DVD,畫質仍然是不太理想,而且有幾個地方會斷音,讓人覺得有點遺憾。不過,能夠收藏和重溫到這部經典國片,還是讓我感到相當欣喜的........

《我這樣過了一生》的故事背景年代,從民國四十八年開始,直到民國七十年間,描寫孤伶伶隻身來台的桂美,寄居在表姐家裡,後來因為表姐的排擠,而嫁給了在洋餐館端盤子的侯永年。侯永年家中已經有三個子女,而且又好賭成性,在被餐館開除和雙胞胎出生後,家計日益拮据與困窘。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桂美和丈夫必須遠赴日本幫傭,東家卻只准她帶兩個孩子同行,桂美被逼著在丈夫前妻所生的孩子和自己親生的孩子之中,作心酸又為難的選擇.........

這部電影述說著一個堅韌而執著的女性形象,在長達二十五年的坎坷崎嶇生活中,幾度遭受重大的挫折,仍然努力維持著家庭的完整,尤其是身為繼母,更是舉步艱難。楊惠珊演出這個角色,相當細致精彩而動人,在她婉轉規勸丈夫的那場戲,那種細膩到極點的語調和小動作,讓人看得十分敬佩,真是台灣女演員的第一人。

關於張毅的導演手法,還有本片拍攝時的一些事蹟,還有很多可以談的,有空再續..........



===============================================================

統計一下,我目前已經購買的片單,為了符合標題,所以軍教片沒有列入...........

(片單統計於2003-07-05,如今當然是不止這些)

《推手》(Pushing Hands, 1992) -- 105 min,Full-screen
《喜宴》(The Wedding Banquet, 1993) -- 107 min,Letterbox
《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 1994) -- 123 min,Letterbox
《少女小漁》(Siao Yu, 1995) -- 104 min,Full-screen
《桂花巷》(Osmanthus Alley, 1987) -- 112 min,Letterbox
《策馬入林》(Run Away, 1984) -- 115 min,Letterbox
《怨女》(Rouge of the North, 1988) -- 106 min,Letterbox
《晚春情事》(Spring Swallow, 1989) -- 100 min,Full-screen

《無言的山丘》(Hill of No Return, 1993) -- 178 min,Letterbox
《兒子的大玩偶》(The Sandwich Man, 1983) -- 105 min,Letterbox
《看海的日子》 -- 100 min,Letterbox
《落山風》(The Cave of Desire) -- 85 min,Letterbox
《嫁妝一牛車》 -- 98 min,Letterbox

《養鴨人家》(Beautiful Duckling, 1965) -- 110 min,Full-screen
《蚵女》(Oyster Girl, 1964) -- 98 min,Full-screen
《我女若蘭》(Orchids and My Love, 1966) -- 111 min,,Full-screen
《婉君表妹》(Four Loves, 1965) -- 110 min,Full-screen
《我這樣過了一生》(Kuei-mei, A Woman, 1985) -- 120 min,Letterbox

===============================================================

2004-02-16補充:

最近又買了王童的《稻草人》和《香蕉天堂》,還有何平和李道明改編汪笨湖小說的《陰間響馬吹鼓吹》。

很高興,終於湊齊了王童的「台灣近代史三部曲」,更讓人欣慰的是,《香蕉天堂》的DVD是148分鐘完整版!!! 以前在戲院看時覺得好感動,可惜後來發行的錄影帶和LD都是修剪版,令我感到相當遺憾,這次的DVD終於補足了我的回憶,了卻我多年來的一大心願。

王童的「台灣近代史三部曲」,以悲喜交集的荒謬劇形式側寫台灣近代歷史,不僅通俗好看而且意涵豐富,絕對是台灣電影史上的重要作品。《香蕉天堂》在台灣解嚴初期,就率先對執政黨白色恐怖提出批判和自省,同時對身份認同(混亂)問題有深刻的探討,尤其是國營電影公司拍攝的更是難得,跟同年的《悲情城市》可說是兩大史詩電影。可恨的是,當年的金馬獎評審刻意打壓這兩部片子,反而選出香港的《三個女人的故事》。雖然我也喜歡關錦鵬,不過那部《三個女人》除了技巧純熟之外,論深度和內涵都遠不及《香》和《悲》這兩部片,多年後早就被人遺忘了.......



在國外網站找到一張《香焦天堂》的劇照.........
http://www.asianfilms.org/taiwan/banan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