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剝削片的熱潮似乎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成形了......



去年,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和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合作的《瘋人鋸院》(刑房) (Grindhouse)推出之時,羅里葛茲在德州的「SXSW電影節」(The South by Southwest Film Festival)舉辦了一個名為「SXSW Grindhouse預告片競賽」(SXSW Grindhouse Trailer Competition)的活動,邀請影迷自行創作諧仿1970年代「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Films)的偽預告片(Fake Trailer)。於是一時之間精銳盡出,那些影迷自行創作的短片雖然略嫌粗糙,但卻都展現出極為驚人的創意,各種匪夷所思的暴力血腥和裸露情色,讓人看得咋舌不已又不禁大呼過癮。

當時我就預料,或許在不久之後將會掀起新一波剝削電影的熱潮,可是經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卻都沒有看到什麼比較引人注目的後續發展。直到最近,我聽說網路上正在流傳一部非常變態血腥的日本片《機關槍少女》(The Machine Girl),於是我就馬上去找到片子來觀賞,看過之後果然覺得真是名不虛傳,這部片子雖然在技術上還有許多瑕疵,不過卻已經真正抓到了剝削電影的精神。接著我又聽說近期還要推出另一部同類型的《東京殘酷警察》(Tokyo Gore Police),其變態血腥的程度應該還會遠超過《機關槍少女》,看起來一股日式剝削片的熱潮似乎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成形了。



《機關槍少女》的女主角是一個原本非常清純可愛的女高校生,然而她的弟弟卻被黑道老大的兒子欺負至死,她的左手臂後來也慘遭黑道老大砍斷,於是她在斷臂上接裝了一挺加特林多管式機關槍,儼然變成了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復仇女惡魔。這種情節看起來就像是《追殺比爾》(Kill Bill)、《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和《水手服與機關槍》的綜合體,將近年來流行的水手服美少女殺手形象發展到更為驚人的地步,然後再加上日本傳統的黑道幫會(Yakuza)、忍者武術和食膳料理,融合炒作成一部完全屬於日式特殊口味的剝削電影。

此片可以說是B級剝削電影的大雜燴,女主角斷臂後接上機關槍,就讓人不禁聯想到《恐怖星球》中的機槍腿舞孃。後來斷臂又接上了電鋸,則是在向《鬼玩人》(Evil Dead)系列的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致敬。 而讓人看得食不下嚥的「手指壽司」,靈感可能是來自葉偉信導演的港產僵屍片《生化壽屍》之中,壽司師傅餵他所心儀的女孩子吃手指壽司的那個片段。另外那一件讓許多人看到掉眼珠的「電鑽奶罩」(Drill Bra),則讓我想到《魔偶奇譚》(Puppet Master)系列中那個著名的「電鑽頭玩偶」(Tunneler, The Driller Puppet)。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許多讓人匪夷所思的花樣,例如將女主角的手臂油炸成特大號的「天婦羅」就實在非常搞笑 ,而那一鍋「頭顱加內臟的味噌湯」可能也會讓人看得胃液直翻騰。

這種剝削電影最主要的賣點之一,就是能夠看到各式各樣光怪陸離的血腥場面,而斷指、斷臂、斷腿、斷頭之類的,在此片中就真的只能算是清淡的開胃小菜而已。我們還能夠看到許多讓人更為瞠目結舌的血腥噁心畫面,諸如機關槍可以將人臉掃射到稀巴爛,或是將整個人體掃射到只剩下一具血肉模糊的骷髏,忍者流星鏢的交叉刀網可以將人體切割成一片一片的屍塊,還有人體被電鋸從中腰斬或是從腹部到頭部劈成兩半等等。我覺得其中最匪夷所思和噁心的片段就是,當女主角用尖刀從某位家庭主婦的頭頂到嘴巴刺穿之後,那位家庭主婦的腦漿、舌頭、腸子和內臟竟然會從嘴巴裡源源不絕地湧洩而出,我想就是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和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這種擅長玩弄人體的變態導演,可能都會看得嘖嘖稱奇並且要自嘆不如了吧?

(水著寫真女星八代兼美飾演機關槍少女)


(呵呵,斷臂還可以再接上電鋸)


以一部低成本的B級剝削電影來說,此片的特效製作只能算是差強人意而已,雖然片中有許多人體肢解和血霧狂噴的驚悚畫面,不過看起來都讓人有一種很假的感覺。尤其片中還很偷懶地用了一些非常粗糙的電腦合成特效,例如機關槍射擊時蹦濺出來的火花,以及影片開頭某位中學生被機槍掃射爆頭的畫面,一看就知道是電腦特效合成出來的,這些技術上的瑕疵都無可避免地降低了血腥畫面的真實感。如果當初能夠請到昆丁塔倫提諾來擔任監製,提供一些必要的技術支援,或者能邀請特效化妝大師湯姆沙維尼(Tom Savini)來製作人體模型的話,我想此片的成績應該會更加可觀的。

據說此片的導演井口升(Noboru Iguchi)是拍攝成人片出身的,先前拍過一部改編自永井豪漫畫的《鐵甲萬能女》(Sukeban Boy),由AV女優亞紗美(Asami)擔任女主角。我還沒有機會看到那部片子,不過看起來像是一部結合人體和機械的情色片。這次《機關槍少女》除了繼續延用他的愛將亞紗美之外,另外還找來了水著寫真女星八代兼美(Minase Yashiro),以及號稱是身材最完美的知名AV女優穗花(Honoka)擔綱演出。這些AV女優的大膽演出當然是能夠讓電影看起來更加賞心悅目,不過碰到需要格鬥實戰的時候就不免顯得有點花拳繡腿了。我想假如能夠找甄子丹來對那些女星調教一下(我是說調教武術啦),並且擔任武術指導和設計動作場面的話,這部片子的打鬥應該會更有看頭的。

在看完影片之後,我立刻就到網路上去查探兩岸三地觀眾對此片的反應,結果我發現到只有少數觀眾覺得這部片子很有趣,其他多數人的反應大概就是:「日本人就是這麼變態」、「天啊!誰會想看這種片子?」,甚至有人就說:「這是徹頭徹尾的爛片,垃圾!」我猜想一般觀眾對這種片子的接受度可能不會太高,大概就只適合像我這樣嗜嚐怪奇口味的重度Cult片迷而已吧?這種類型的Cult片大多都蠻挑觀眾的,合口味的人就會覺得看起來很過癮,不合口味的人則會認為根本就是垃圾片。平心而論,這部片子雖然有意批判校園暴力問題和強調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不過由於劇情實在是太過惡搞和無厘頭,真正可看的仍然還是那些光怪陸離的變態血腥而已。

(八代兼美和亞紗美組成的復仇二人組)


(知名AV女優穗花的電鑽奶罩)


《機關槍少女》(The Machine Girl, 2008) 的繁體中文、英文字幕.....
http://www.shooter.cn/xml/sub/88/88933.xml

根據射手網簡體中文字幕和英文字幕校對出來的。

我看的是英語配音版,英文字幕和英語配音的差異相當大,我也沒太多時間逐一核對。反正那些對白並不太重要,只要看懂大概在演什麼就行了。

延伸閱讀:
《機關槍少女》:動作片舞臺上的AV女優


《機關槍少女》(The Machine Girl) 預告片......


其他三部即將或已經發行的日式剝削電影......

《東京殘酷警察》(Tokyo Gore Police) 預告片......


《人肉機器》(Meatball Machine) 預告片......


《東京僵屍》(Tokyo Zombie)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