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以聖誕節搶劫案為題材的電影是哪一部?不是《神鬼莫測》(Reindeer Games, 2000),也不是《終極警探》(Die Hard, 1988),在它們之前還有一部我個人極為喜愛的私藏片......

伊里奧高德(Elliott Gould)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主演的《合夥人》(The Silent Partner, 1978)是加拿大出品的驚悚片,我國中時曾經在戲院看過,多年來印象仍然十分深刻,可惜台灣一直沒發行過影音產品,如今才終於設法找到影片來重溫。

伊里奧高德飾演一位看來老實文靜的銀行行員,他的生活平凡單調,也沒什麼女人緣,平時只有養魚這唯一的嗜好,然而有一天他發覺有人假扮聖誕老人(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飾)計劃搶劫銀行,於是他就趁機自己也從中撈了一大票,並且將暗崁下來的款項算在搶匪的頭上,搶匪發現自己被銀行行員擺了一道之後,兩人就展開了一段驚心動魄的勾心鬥角......

片中那段水族箱玻璃割頭的場面相當兇殘駭人,我幾十年來一直都還印象深刻,我懷疑韓片《追擊者》(The Chaser, 2008)的水族箱裡的人頭可能也是學這部片子。

此片的格調和節奏都跟一般美式驚悚片大異其趣,比較像是歐洲片的風格(導演是加拿大人),對劇中人物的生活點滴和心路歷程都有頗為細膩的描述,讓人有種在看文藝片的錯覺,於是片中那些計謀和暴力就更加令人驚駭了。

劉森堯所著《電影生活》(志文出版社) P.157有一篇此片的影評,這可能是此片目前僅存的一篇中文影評,他形容此片是「小人物狂想曲」還蠻貼切的,不過他覺得後面的血腥殘殺與全片風格格格不入的觀點我就不太同意了,我認為這種突如其來的血腥暴力更能令人印象深刻!

加拿大豔星Céline Lomez在片中看起來相當亮眼,不過她的星運似乎不怎麼順遂,她曾經參加過《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影集的試鏡,但因為過於性感而失去機會!



(舊文整理重貼,原撰寫於2014-07-17)

預告......


聖誕老人搶劫銀行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