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算有一部夠水準的怪獸電影,《愛與怪物》(Love and Monsters)雖然不是高成本大卡司的特效爽片,但也不是好萊塢電影台那種只能賣弄噱頭的廉價囧片,此片有還算紮實緊湊的劇情架構、有引人入勝的人文意境、有頗具魅力的男女主配角、而且怪獸特效製作也相當華麗精緻,不管您是不是怪獸片迷看了應該都不會感到失望吧。

片頭以可愛有趣的塗鴉動畫和男主角旁白,簡單扼要介紹了故事背景設定:話說地球即將遭受到某顆小行星的撞擊,各國合力發射飛彈將小行星擊碎,雖然解決了一時的危機,不過飛彈的化學物質落塵卻讓地球上所有冷血動物突變成巨大怪獸,那些變種巨獸很快地在一年內吞噬了95%的人類,可憐的人類淪落到了食物鏈的最低層。男主角喬伊(Joel)在撤離家鄉時被迫跟女友艾咪(Aimee)分離,父母雙亡的他和一群倖存者躲避在地下碉堡裡面,在災變發生經過七年之後,喬伊終於透過無線電聯絡上女友艾咪,當他得知艾咪的避難處所距離他們只有85哩,步行大約需要七天時間,於是他決定獨自冒險踏上旅程去尋找他的真愛,問題是毫無求生能力的他要如何克服沿途各種可怕吃人怪獸的威脅?

編導將本片描述為:以《瘋狂麥斯》(Mad Max)和《屍樂園》(Zombieland)之類的末日後公路電影為基調,加上約翰休斯(John Hughes)風格的愛情故事。此片也可視為以冒險歷程來鋪陳的青少年成長電影,男主角喬伊本來是個看到怪獸就會僵住的膽小鬼,在經歷種種危難之後才逐漸激發出內心隱藏的英雄潛能,而激發潛能的誘因除了個人求生意志力之外,更多是基於想要保護所愛之人(或生物)的高貴情操。

跟一般常見的啟蒙成長型公路電影一樣,男主角在旅程中也結識了一些有趣的夥伴,這些角色讓冒險歷程變得更加多采多姿,也為全片灌注了豐沛的人文精神。第一個夥伴是一隻名叫「男孩」(Boy)的流浪狗,這隻流浪狗對牠失散(或已經死亡)的小主人仍然念念不忘,還奮不顧身保護著小主人的衣物,這隻忠誠又可愛的小狗為整個旅程增添了許多趣味。接下來的夥伴是一個經驗老到的獵人(《星際異攻隊》的勇度演活了這個角色)和一個野生小蘿莉,在短暫幾天相處過程中他們教導了男主角許多基本求生技能。然而最讓人難忘的卻是那個代號為「梅維絲」(Mav1s)的女性機器人,這個殘破的機器人卻展現出最溫柔的「人性」,她用盡她僅剩的半小時電力來撫慰男主角的心靈,堪稱是全片最動人的感性時刻。

當然本片最主要的賣點還是那些張牙舞爪的怪獸,片中確實有各種讓人嘖嘖稱奇的變種巨獸,有揮動大鉗將人斬成碎片的螞蟻獸,有吐出長舌將人捲入血盆大口的蛤蟆獸,有從地心竄出偷襲人的鑽地獸,有盤旋長身將人包圍再給予致命一擊的蜈蚣獸,還有一張嘴就能吞噬掉整個人的螃蟹獸。這些動物本來都只是我們日常所見不屑一顧的卑微生物,但當牠們變成龐然巨物之後卻能成為人類的天敵,人類為萬物主宰有時也只是依靠體型的優勢。那些怪獸在片中看起來活靈活現的,我不曉得怪獸特效製作是使用實體模型還是電腦動畫,我猜想應該是兩者合併使用吧,尤其是蜈蚣獸的軀體看來相當有實體感,真可以說是栩栩如生啊!

我覺得此片結局應該是未完待續,舊的旅程結束,新的旅程才剛開始,男女主角的情緣未盡,勇度和小蘿莉也還沒完全發揮,而且還有更多稀奇古怪的怪獸尚未現身。這部電影確實很有發展成一整個系列的潛力,我相當樂觀其成。

預告片......


怪獸動作片段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