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赫斯頓導演的《大戰巴墟卡》(The Man Who Would Be King, 1975)是一部相當奇妙的作品,剛開始似乎是一段有點滑稽的異國冒險旅程,結尾卻是充滿悲壯的男兒豪情讓人驚嘆和噓唏不已......

史恩康納萊和米高肯恩飾演一對在印度到處招搖撞騙的英國士官,他們因犯罪被軍隊強迫除役之後,竟然突發奇想,想要從印度跋涉到卡菲爾斯坦(Kafiristan,如今的阿富汗),去幫當地的土人打仗來建立功績,並且趁機收括金銀財寶。沒想到結果卻出乎意料的成功,他們不僅幫當地土人打敗敵人,攻城略地,而且還意外地被誤以為是天上的神明,史恩康納萊並且也成為亞歷山大大帝之後第一位統治中東國家的西方國王!

此片改編自英國知名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的中篇小說,不曉得這情節是根據真人實事還是完全杜撰的?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飾演原著作者吉卜林,沒想到他的扮相竟然也有幾分書卷氣,當觀眾看到結尾的劇情大轉折之後,可能也會像吉卜林一樣被嚇得目瞪口呆吧?

片中提到的共濟會兄弟情誼還蠻有意思的,共濟會是1717年成立於英國的非宗教性質互助兄弟會,米高肯恩飾演的英國士官一開始偷了吉卜林的懷錶,因為看到懷錶上掛著共濟會飾物,所以就主動將懷錶歸還給吉卜林。後來史恩康納萊胸前佩戴的共濟會飾物圖案,竟然跟古時候亞歷山大大帝創立神廟時所刻下的圖騰相同,才陰錯陽差被神廟僧侶們誤以為他是神明下凡......

藍祖蔚大師說此片是他心目中最愛的經典電影前十名之一,請參考他所寫的這篇「大戰巴墟卡:私人經典

(舊文整理重貼,原撰寫於2010-10-29)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