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並不看好艾德格萊特的新作《玩命再劫》(Baby Driver),因為他的前兩部作品《歪小子史考特》和《世芥末日》都不太符合我的口味,感覺他的風格太過粉絲導向了,無法體會他的惡趣味的人可能就如同嚼蠟。況且《玩命再劫》推出的幾個預告片實在都不吸引人,看不出他這次是要賣什麼膏藥,即使是龍貓大王讚不絕口的六分鐘試看片段也並不太打動我。不過此片的超高評價總是讓人很好奇,而且看到眾人的口碑也不錯,於是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踏進戲院……

這部電影幾乎是從頭到尾都一首接著一首不間斷地播放着西洋流行金曲,從搖滾、靈魂、節奏藍調到嘻哈各種音樂曲風無所不包,讓人不禁懷疑艾德格萊特拍這部電影的主要目的,該不會就是要把他生平喜愛的歌曲都一股腦兒塞給觀眾聽吧?看到有大陸觀眾毒舌說:「就像是把導演的iPod Playlist拍成電影」,這種說法雖然尖酸卻也並非完全無的放矢。

很多人盛讚這部電影和歌曲互相搭配得相當天衣無縫,片頭那段銀行搶劫和飛車追逐的戲碼應該就是最好的典範(也就是那個六分鐘試看片段)。這個片段搭配了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樂團節奏強烈的搖滾歌曲Bellbottoms(喇叭褲),演員的動作和影片剪接都完全跟隨著歌曲的拍子和頓點,看起來就像是一大段有刺激飛車追逐的MV,確實是相當別出心裁和炫人耳目。不過仔細一想卻又覺得這種拍法只是純粹炫技,如果整部電影都是如此依樣畫葫蘆恐怕很快就會讓觀眾感到厭煩了吧?幸虧我們很快就能發現艾德格萊特這次並沒有那麼自溺和糊塗……

我們可以將整部電影的三段搶劫視為三個階段。第一段銀行搶劫是完全符合事前計劃的零缺點犯罪行動,演員動作和影片剪接跟歌曲的完美合拍正恰如其分地描繪出這種和諧的狀態,也象徵着男主角寶貝目前暫時還能完全掌控自己的生活。而第二段搶劫運鈔車就開始變成計劃趕不上變化了,笨拙的同夥加上半路殺出程咬金使得這次的撤退行動變得驚險萬分,艾德格萊特處理這個片段也就不再強求影像和歌曲之間的合拍了,因為這個盜匪組織已不復過去的和諧狀態,男主角寶貝的生活也開始出現各種無法再完美掌控的變數了……

緊接着第三段搶劫郵局的行動從一開始的計劃過程就開始橫生變數,終於演變到完全失控的地步,觀眾絕對無法預料到接下來的情節將會如何發展、無法猜測到劇中角色將會有什麼樣的舉動。從第一階段華麗炫目的完美搶劫行動、經過第二階段驚險連連的僥倖過關、直到第三階段的全面失控,艾德格萊特的編導功力才真正的火力全開,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一步一步帶領觀眾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驚呼不斷,最終達到完全意想不到、比性高潮還要更令人興奮莫名的極致高潮……

《玩命再劫》乍看之下只是一部復古的騎劫飛車片,不過在艾德格萊特巧手改造以後變得酷勁十足,每個角色也都塑造得有型有格,在凱文史貝西和傑米福克斯這些傑出演員的詮釋下更是妙趣橫生。難能可貴的是,在緊張刺激的槍林彈雨和飛車狂飆之中,也洋溢着濃郁的迷人浪漫氣息,寶貝/黛博拉和老哥/小親親這兩對鴛鴦大盜,前者純真溫馨,後者狂野火辣,各有不同的風情。總之這部電影實在是又酷又炫又帥又屌,艾德格萊特終於又拍出了一部媲美《活人甡吃》和《終棘警探》的驚世傑作。





================================================

《玩命再劫》(Baby Driver) 的諸多歌曲之中我最喜愛的是荷蘭前衛搖滾樂團Focus的不朽名曲Hocus Pocus,這首歌採用了相當特殊的約德爾唱法,也就是模仿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牧民呼喚聲的山歌唱法,而吉他彈奏也是同樣出神入化,這才有資格被稱為神曲吧……



NBC's Midnight Special現場演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