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數學家埋身在滿屋子的電腦儀器之中,恍如置身於金屬迷宮,天才和瘋狂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中文片名:死亡密碼 (數字漩渦)
英文片名:Pi
導演:Darren Aronofsky
國別:美國
年份:1998

===============================================================

昨天收到港版的《Pi》(港譯:數字漩渦),馬上就看完,這部聞名已久的奇片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這部片子描寫天才數學家沉迷於數字密碼,為了追尋自然界法則而陷入瘋狂。全片採用高反差粗微粒黑白影像,急遽晃動旋轉的手持攝影,加上狂亂的重節拍音樂,營造出宛如噩夢般的不安氛團。看到數學家埋身在滿屋子的電腦儀器之中,恍如置身於金屬迷宮,天才和瘋狂真的只是一線之隔。

此片導演Darren Aronofsky的兩部作品,在台灣都被片商嚴重忽略,卻是影痴不可不看的優異傑作,如今有港版可以解渴,有興趣的人不妨找來觀賞。港版是全螢幕(原始影像1.66:1),雖然令人稍覺遺憾,不過劇情的強烈衝擊力已足夠讓人渾然忘我,而且這種類型本來就無法吸引聲光迷的青睞。

===============================================================

本片數學理論教學.......

three basic principles:
(1) mathematics is the language of nature,
(2) everything can be represented and understood through numbers, and
(3) there are patterns in nature.

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580 BC- 500 BC) 黃金分割 (Golden Section):
畢氏學派的人們出了一個讓人思考的問題:即給一線段 AB,欲在 AB 上找到一點 P 使該線段分成 AB:AP=AP:AB 這個線段 AB 能如此分割,是最為藝術美的分割,後世的人乃稱之為黃金分割 (Golden Section)。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人體比例圖(黃金比例):



==============================================================?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panorama.com.hk/big5/catalog.php?category=English&pageno=3&keyword=&catno=PCLDVD308161&mode)

片名: 數字漩渦 (Pi)
導演: 戴倫‧阿朗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
故事大綱:

一個沉迷數字的電腦天才,研究出怎樣可以透過數字,推演出種種生命的奧秘和規律。他的研究引來了華爾街股票市場的炒家們和猶太神秘教派的注意,前者要他計算出股票的起跌規律,後者要他解讀出隱藏在猶太教的摩西五書裡的密碼。本片導演戴倫‧阿朗夫斯基用了六萬美元的成本、粗微粒的黑白攝影和大量的電子音樂,營造出一個介乎真實與虛擬的電腦奇幻世界,不但比大成本的《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早一年面世,映象效果甚至可說更教人目炫。影片使阿朗夫斯基一舉成名,已被選定為下一集《蝙蝠俠》和《斬虎屠龍劍》(《帶子雄狼》)重拍版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