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第四代導演吳天明的《變臉》(The King of Masks, 1996),曾經參加過多項國際影展,也深受全球各地影迷的喜愛。這部片終於在台灣發行DVD了,由昇龍製作永峰唱片發行,值得推薦給大家欣賞。

劇情簡介:(抄自DVD封面)

民國八年,北方軍閥混戰。江湖藝人「變臉王」的兒子於戰亂中一去不回,變臉王孤身一人闖蕩江湖,心中最恐懼的是香火失傳無人繼嗣,這對他來說,比飢餓寒冷更可怕。

當時中南數省水災肆虐,遍地饑民,變臉王以賣藝得來的血汗錢買了一個「男孩」認作孫子,俾得以承繼香火,傳承「變臉」的衣缽,哪曉得卻被人口販子所騙,此男孩原來是女娃兒。變臉王由於過往被妻子遺棄,帶來不少辛酸,認為女娃會帶來霉運,而且不能繼後,因此很不喜歡她,屢次要把她甩掉,卻不能如願。女娃兒自幼便被貧困的父母賣了,因為是女的,年紀又小,而不受歡迎,已經被連賣了七次。當她被賣到變臉王這裡時,她已經被賣怕了,她非常渴望有個家,能有溫飽,於是她死纏著變臉王,要跟他賣藝。

這一對年紀懸殊,又沒有血緣關係的「爺孫倆」展開了一連串既有趣而又令人心酸的流浪生涯.....

觀後感:

前半段拍得頗為精緻,後半段就略有灑狗血之嫌,整體來說是一部既好看且感人的傑作。朱旭演出的變臉王,唱作俱佳,是硬底子的好演員。周任瑩演出的女娃兒(狗娃),自然生動而惹人憐愛。

2003/12/8補記:

前天想抓幾張周任瑩的劇照,在網路上都找不到,只好自己拿DVD出來抓,沒想到我的PhotoImpact有問題,重灌了才好,為了抓兩張圖搞了一個多鐘頭........

抓完圖再把整部片子重看一遍,沒想到重看卻比第一次看哭得更慘(像水龍頭) .........

我覺得這部片子的對白寫得很棒,有點像半文言,不是普通的口語,尤其是變臉王說的話,好像大多是取自戲曲,例如他哀嘆自己命運多桀時唱道:「祇落得形影相吊,孤單一人」(對戲曲不熟,無法應證)。很想找原著或劇本來瞧一瞧。

女扮男裝的狗娃兒(周任瑩飾演).........


回復女裝的狗娃兒(周任瑩飾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