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客》是第一部真正的「希區考克電影」,從這部片開始才建立起他的個人風格......



中文片名:房客 (倫敦霧夜奇案)
英文片名:The Lodger
導演:Alfred Hitchcock (希區考克)
國別:英國
年份:1927

===============================================================

昨天看了《房客》(倫敦霧夜奇案)(The Lodger, 1927),又將陳國富編的「希區考克研究」翻閱了一下,收穫還算不少。電影圖書館出版的這本書,比較偏重在希氏英國時期作品的研究,還有收錄楚浮訪問希區考克的重要文獻,是研究希氏作品的必備好書。

《房客》是第一部真正的「希區考克電影」,從這部片開始才建立起他的個人風格。不過因為是默片,而且母帶受損很嚴重,除非是希氏的死忠影迷,可能大多數觀眾都難以消受吧?

劇情是敘述倫敦發生連續兇殺案,被害者都是年輕漂亮的金髮女郎,根據目擊者的描述,兇手的身材高瘦、蒙面、隨身帶著一個小皮箱。不久後,某間出租公寓搬來了一個新房客,他的體型外貌與兇嫌很類似,而且行為非常怪異,於是房東太太漸漸懷疑,這個新房客是否就是冷血的摧花手.........

希區考克在此片中作了許多大膽創新的實驗,例如為了拍攝新房客在房間裡踱步的情形,他設計了一片玻璃天花板,讓觀眾能夠看見房客來回踱步,也能看到腳下的吊燈正隨之晃動不已。不過他後來在楚浮訪問他時曾說到,這種視覺設計在有聲片就沒有必要,現在可以運用聲音的效果來取代。

當時這部片並不受發行公司賞識,某位資深老導演還說:「我不知道他到底在拍什麼,簡直是一團糟」,所以片子被冷藏到片庫中,希區考克也氣餒得想要改行。幸運的是,後來有人發現了這部片的價值,所以才有重見天日上演的機會,上演之後立刻就叫好叫座,評論界都公認是英國有史以來最佳的電影。於是影響電影藝術至深至遠的一代大師,就這樣奇蹟式的產生了。

霧夜裏出現的神秘房客,他是嗜血的摧花狂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