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有受過《沙丘》(Dune)系列的影響,不過不曉得是否有人曾經將這兩大科幻系列做過比較,最近我空暇時胡思亂想,確實發現到《星際大戰》前六部和《沙丘》正傳三部曲有若干相似之處:

1、安納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和保羅亞崔迪(Paul Atreides)一開始都被視為是救世主的人選,不過他們後來卻都成為殺人魔王(安納金墮入黑暗面,保羅發動死傷慘重的聖戰)。結果安納金身體被烈火焚毀,穿戴上鐵甲罩成為黑武士達斯維達(Darth Vader);保羅則在女巫教和太空公會策劃的暗殺行動中變成瞎子,隱遁到沙漠成為無名預言修士。

2、艾米達拉女王(Queen Padmé Amidala)和加妮(Chani)都在產下雙胞胎(都是一男一女龍鳳胎)之後隨即死去。

3、安納金的雙胞胎兒女路克(Luke)和莉亞(Leia),保羅的雙胞胎兒女萊托(Leto II)和甘妮瑪(Ghanima),都一樣生下來就繼承父親的超能力,也一樣要抗拒黑暗面的誘惑,並且都成為重整宇宙秩序的支柱。

當然這些都只是我胡思亂想的猜測,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僅供有興趣研究的影友參考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