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張毅導演病逝的消息,我特地將我多年前寫的《我這樣過了一生》觀後感挖出來重貼,以表達我的追思緬懷之意。這篇觀後感曾經發表在我於2003年所開的PCDVD「中影經典國片系列(非軍教片類)」討論串......

張毅導演、蕭颯原著/編劇、楊惠珊主演的《我這樣過了一生》,是我非常喜愛的國產文藝鉅構,記得第一次是在入伍前看的,當兵時曾經出公差到桃園,又在二輪戲院重看了一遍。無論是片中動人的情節,導演細膩到極點的處理手法,還有楊惠珊的精湛演出,都深深地吸引我。我認為台灣本土的文藝片,沒有一部能夠超越此片的成就......

很可惜的是,這個台灣新電影的鐵三角,在拍過較不成功的《我的愛》之後,因為情感問題而分崩離析,更造成張毅和楊惠珊雙雙退出影壇,真是台灣影界的一大損失......

《我這樣過了一生》的故事背景年代,從民國四十八年開始,直到民國七十年間,描寫孤伶伶隻身來台的桂美,寄居在表姐家裡,後來因為表姐的排擠,而嫁給了在洋餐館端盤子的侯永年。侯永年家中已經有三個子女,而且又好賭成性,在被餐館開除和雙胞胎出生後,家計日益拮据與困窘。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桂美和丈夫必須遠赴日本幫傭,東家卻只准她帶兩個孩子同行,桂美被逼著在丈夫前妻所生的孩子和自己親生的孩子之中,作心酸又為難的選擇......

這部電影述說著一個堅韌而執著的女性形象,在長達二十五年的坎坷崎嶇生活中,幾度遭受重大的挫折,仍然努力維持著家庭的完整,尤其是身為繼母,更是舉步艱難。楊惠珊演出這個角色,相當細致精彩而動人,在她婉轉規勸丈夫的那場戲,那種細膩到極點的語調和小動作,讓人看得十分敬佩,真是台灣女演員的第一人。

關於張毅的導演手法,還有本片拍攝時的一些事蹟,還有很多可以談的,有空再續......

《我這樣過了一生》全新數位修復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