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口健二導演的《祇園姊妹》(Sisters of the Gion, 1936)是部短小精悍的寫實作品,以一對性格相反的祇園姊姊花來描寫女人的悲慘宿命……

姊姊梅吉(梅村蓉子飾)為了曾經照顧過她的男人不惜付出一切,妹妹小玩意(山田五十鈴飾,她在片中的辛辣演出真令人讚嘆啊!)則是憎恨男人和利用男人,不過到最後她們都一樣是成為犧牲者……

小津安二郎曾經說過,他拍不出來的電影只有兩部,一部是成瀨巳喜男的《浮雲》,另一部就是溝口健二的這部《祇園姊妹》,我猜可能是因為小津比較溫和,即使批判也沒有火氣,拍不出那種現實殘酷味吧?溝口就能夠狠得下心,大膽揭露出社會人情冷暖和虛偽無情,此片結尾對人性的卑微真是充滿了絕望和無力啊!

(此文整理自我八年前的舊噗:https://www.plurk.com/p/gvbjvm)

(找不到預告片,就全片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