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出生之後就好像被困在一個固定的軌道上,日復一日無可奈何地環繞著重複的迴圈;年紀一到某個歲數,就被逼迫要去上學,要求職謀生,要結婚生子;時間一到,就要起床、上班、吃飯、睡覺,一直不斷地重複重複重複……很少人能逃脫這些無形的軌道和迴圈……

最近有一部科幻新片《生態箱(暫譯)》(Vivarium)就似乎在隱喻這種無法逃避的生活迴圈,傑西艾森柏格(Jesse Eisenberg)和伊莫珍波茨(Imogen Poots)在片中飾演一對情侶,他們來到一個看起來整齊劃一的新社區想要購置新房,卻被困在這個古怪至極的社區裡面無法逃離。他們似乎被一股無形的力量逼迫,一定要住進其中的9號公寓,有永遠都吃不完的食物。他們發現整個社區就像是一個找不到出口的迷宮,一直延伸到天邊,看不到盡頭,而浮雲也像是被人工鑲嵌在天上。更古怪的是,他們還被逼迫要撫養一個變種男嬰,要把男嬰撫養長大才能離去……

這部電影很像《陰陽魔界》(The Twilight Zone)那種離奇古怪的短片,有些影評人也覺得這種單一概念的情節比較適合拍成短片,如今拉長成劇情長片就可能顯得有點單薄,幸好兩位主角的魅力和精彩演出還足夠撐起整部片子。此片於去年5月在坎城影展首映,後來也只在各國影展放映過,預定今年3月27日才會在美國小規模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