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幾則關於英國導演Michael Winterbottom的訊息,才想到BEE兄送我的 《絕戀》(Jude) DVD,還沒有拿出來重溫過。

《絕戀》改編自湯姆斯哈代的小說「無名的裘德」(Jude the Obscure),是他生平最後的一本著作,也是他最憤世嫉俗和對社會絕望的作品。描寫一個滿懷理想的青年屢遭挫折,跟表妹的愛情又不被世俗所接納,最後淪入非常悲慘的命運。這部小說很早在中國就有譯本,可是目前已經很難找到,我以前好不容易才在舊書攤翻到一本。

英國導演Michael Winterbottom所改編的電影《絕戀》,觀眾的口碑有褒有貶,有人認為不太忠於原著,有人則認為確實有拍出哈代的原著精神,大部份的影評人倒是都給此片蠻高的評價。導演的手法相當沉穩,影像非常優美動人,在典雅中又有現代的清新風格。有許多觀眾可能無法忍受此片的結局,結局真可以用「慘絕人寰」來形容,看完後除了「肝腸寸斷」之外,或許還會睡不著覺,就是睡著也會被惡夢驚醒。所以想看的人,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男女主角的演技都很傑出,尤甚是Kate Winslet,從開始的幽雅秀麗到後來的歇斯底里,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或許看過此片的人不多,可是此片的配樂卻經常可以聽到,主題音樂「Beautiful Days」已經成為經典名曲。這首曲子在片中出現過三次,分別代表了男女主角從初次邂逅暗藏情愫,到兩人重逢相聚的短暫快樂時光,以及最後被迫分手在回憶中隱藏著無限苦澀的宿命。旋律聽起來雖然輕快亮麗,實則隱約潛藏著一股悲涼情緒的伏筆。

===============================================================

Michael Winterbottom是一位頗受台灣觀眾忽視的當代重要導演,他的電影很少有機會在台灣上演,從《絕戀》之後仍然是傑作不斷,可惜台灣觀眾大多沒有辦法看到。除了《烽火驚爆線》(Welcome to Sarajevo, 1997)、《奇異果夢遊仙境》(Wonderland, 1999) 和《致命交易》(The Claim, 2000) 有發行DVD之外,其他較難看到的作品有:《縱情狂樂》(24 Hour Party People, 2002)、《在這個世界裡》(In this World, 2002)、《代碼46》(Code 46, 2003) .........

《在這個世界裡》(In this World, 2002)曾經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代碼46》(Code 46, 2003)也是威尼斯影展參展片,今年的新作《性愛搖滾樂》(Nine Songs, 2004)則因為驚世駭俗的性愛場面震驚坎城影展!

他的下一部作品,即將改編十八世紀作家Laurence Sterne的小說「Tristram Shandy」,這是一本卷帙浩繁的奇書,跟喬艾斯的「尤里西斯」相較不遑多讓,改編起來真是超級的大工程!

《縱情狂樂》(24 Hour Party People, 2002)


《在這個世界裡》(In this World, 2002)


《代碼46》(Code 46, 2003)


《性愛搖滾樂》(Nine Songs, 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