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年輕時候看的影片,竟然能夠影響人的一生,甚至是他心目中的天堂幻像.......



中文片名:老爸的單程車票
英文片名:The Barbarian Invasions
導演:Denys Arcand
國別:加拿大 / 法國
年份:2003

===============================================================

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情節好像很簡單:「老爸病情惡化,兒子回家陪他渡過最後一段日子....」,這種劇情看起來的確會讓人卻步,似乎是那種既沉悶又痛苦的心理劇!

其實不然,看過之後才曉得此片劇情豐富,對人情世故、社會風氣、政治型態等等,都有極為幽默生動的刻劃,既感傷又風趣,讓人時而落淚、時而哈哈大笑,堪稱是今年最好看、最讓人意興盎然的傑作之一。

此片可以探討的東西很多,我只提一個有趣的小細節......

老爸和友人回憶起少年時看過的電影,其中有一部義大利女星Ines Orsini演出的宗教片,這部片子沒有什麼名氣,但卻讓他多年來魂縈夢繫。片中的女主角Maria從頭到尾都穿著緊密的衣服,但當她走到河水中拉起裙腳、露出小腿和大腿.....這個畫面多年來深深記憶在老爸的腦海中,每當夜裡夢到這個畫面時,都會讓他精溢滿床.....在老爸彌留的時刻,他最後想到的也是那個畫面....一部年輕時候看的影片,竟然能夠影響人的一生,甚至是他心目中的天堂幻像.......

查了一下資料,那部義大利片是《沼澤上的天空》(Cielo sulla palude, 1949),現在可能沒什麼人看過或聽過,當年倒是曾在威尼斯影展得過最佳導演獎(Augusto Genina)。

===============================================================

劇照欣賞........
(圖片來源:http://romanticmovies.about.com/lib...asionspics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