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談德國前衛搖滾.......


德國的前衛搖滾確實很興盛,可惜很少被引介到台灣,其他像義大利、法國等國家的前衛搖滾也是如此。或許是語言上的隔閡吧?相對的,英國的樂團則比較為人熟知,可能是英語比較能夠聽懂或看懂吧?

我聽過的德國前衛搖滾,都是早期的幾個名團,例如:Tangerine Dream、Kraftwerk、Novalis、Jane、Grobschnitt。因為有許多年沒有接觸搖滾,近年來有哪些新團也不太清楚。

前衛搖滾在台灣,算是非常小眾的冷門音樂,資訊也都很難找。

我很喜歡Jane,這個團名很女性化的樂團,樂風卻是很原始粗獷,主唱(男的)的嗓音沙啞蒼涼,搭配豪放的Organ和神龍活現的電吉他,很有硬式搖滾的火爆氣氛。以前三星出過幾捲錄音帶,可惜都沒有人代理CD進來,我只有找到一張「Together」的水貨,有時間應該要再多來收集幾張。

Grobschnitt的CD,我有「Ballermann」(包含「Solar-Music」錄音室版本)、「Rockpommel's Land」,還有經典現場專輯「Solar Music – Live」。這張現場專輯的演奏非常精彩,電吉他和鍵琴營造的氣氛十分詭異,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可以和Pink Floyd的「Animals」專輯一較高下。聽說他們的舞台演出很誇張,很喜歡耍寶。雖然無法親眼目睹,不過看看封面和裡頁的圖片,大概就能夠領略一二....

Grobschnitt「Solar Music – Live」(1978)


==============================================================


Lynyrd Skynyrd的「Free Bird」,應該是老搖滾樂迷都耳熟能詳的,《阿甘正傳》電影中也有引用過這首歌。我有現場版和錄音室版,還是現場版聽起來較為過癮。

以前寫的南方搖滾簡介.........

所謂南方搖滾,指的是流行在美國南方,如德州、喬治亞州等數州的搖滾音樂,這些音樂由於地處傳統鄉村音樂的勢力範圍,因此無可避免的加入濃厚的鄉村風味,有小提琴、鋼弦吉他和口琴的加入。同時更重要的,也是與一般所謂的「鄉村搖滾」的區分,即在於南方搖滾中所具有的鄉村藍調風格厚重而濃郁,與鄉村搖滾的輕便簡單有極大的不同。
---- 以上是抄自拍譜錄音帶「搖滾精品-南方搖滾」內頁說明

南方搖滾的代表樂團是The Allman Brothers Band,崛起於60年代末70年代初,其他的重要樂團還有Lynyrd Skynyrd、ZZ Top、Marshall Tucker Band、Wet willie、Black Oak Arkansas、Charlie Daniel Band、Outlaws、Atlanta Rhythm Section.....另外,Kansas早期的風格也是屬於南方搖滾,後來才漸漸演化為前衛搖滾。

南方搖滾在80年代之後就日漸沒落了,可是90年代卻有新一波如R.E.M.、Black Crowes...等融合新音樂風格的樂團興起,在主流音樂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

==============================================================

先貼一張養眼的CD封面,曾經引起軒然大波.....有時間再來談這個超級樂團.......


Roxy Music「Country Life」(1974)

==============================================================

我聽得還不夠廣不夠多,只是年輕時胡亂聽了十幾年,稍微累積的一點心得而已。前衛金屬誌有幾位高手蠻厲害的,可能是專業樂評之類的,或者是閒雲野鶴專聽搖滾過活的,看到他們討論的廣度和深度,讓我不禁汗顏自嘆不如。

台灣的搖滾資訊確實很欠缺,尤其在二十年前更是嚴重,書面資料和音樂媒體都很難尋覓,幸虧當時有少數熱心人士默默耕耘,像是方無行等老前輩,讓我們能夠聽到一些較前衛小眾的好音樂。如今網路資訊非常方便,要網購或下載也都很容易,真是我們當年所意料不到的。

其實,我也有好幾年沒聽搖滾,這次過年假期心血來潮,翻出一些老東西出來回味,順便利用假期空閒時寫了些心得。現在收假上班之後,就要再度埋首於工作之中,恐怕就沒有那麼多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