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男人真命苦》,劇情說起來沒有什麼特別,還有那麼一點點聳,都是很平凡的市井小民生活,然而卻充滿了濃郁的人情味。雖然是遠在天邊的日本江戶,卻讓人覺得有如左鄰右舍般的親近,恍惚能夠聞到他們身上的氣味,感受到他們的喜怒哀樂,讓人在狂笑之中迸出眼淚。

山田洋次在第一集的宣傳中,寫下了他對於喜劇的定義.....以眼淚訴說悲傷之事是容易的,但是,若要以笑臉敘述悲傷的故事那就困難了。不過,在這個痛苦的人世中,有些人就可能以笑話形式傳達真實的情況.....「男人真命苦」系列,選擇喜劇形式來詮釋男人的苦悶,其用心不可不謂細膩。

===============================================================

轉貼一篇「男人真命苦」系列的介紹.......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4.cca.gov.tw/movie/cinema...200308_02_1.htm)

翻開電影史,古今中外恐怕沒有任何電影可以比得上《男人真命苦》系列,自1969年《男人真命苦》起至1995年《男人真命苦:寅次郎紅的花》止,歷時二十七年、共四十八集,不但成為日本影史上最多續集的電影系列,截至目前為止也是金氏世界紀錄續集電影的紀錄保持者,如果不是飾演主角寅次郎的渥美清在1996年去世,這個紀錄應該還會再繼續下去。

除了1970年的《男人真命苦-流浪的寅次郎》和《新‧男人真命苦》是由森崎東、小林俊一執導之外,其餘四十六集均由山田洋次擔任導演,《男人真命苦》可說是由導演山田洋次與主角渥美清聯手締造的庶民神話。圍著護腰腹兜、頂著小西裝帽、穿著木屐啪啦啪啦踏遍日本各地的寅次郎不但成為觀眾耳熟能詳的經典人物,甚至可說是庶民精神的象徵,他對愛情、前途永不止息的追尋,以及對家的渴望,雖然屢戰屢敗,卻屢敗屢戰,展現江戶男兒強韌樂觀的精神。寅次郎一角之所以如此深受觀眾認同,也反映了日本社會對舊時代的美好想像,就某種層面而言,寅次郎和妹妹一家彷彿超越了時間與現實的摧殘,成為一種對家庭、溫暖人情的理想典範,滿足了二十多年來生活在快速變動的社會裡的人們心底對傳統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