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冷門電影百寶箱」中介紹過的《春色一籮筐》(Dogfight, 1991),終於由華納發行三區DVD了。這部冷門好片能夠發行讓我感到很高興也很意外,真的感謝華納也佩服他們的勇氣,希望喜歡看文藝片的人多多捧場,來欣賞這部風格清新沒有好萊塢習氣的佳作。

今天再重溫了一遍,還是覺得非常美妙動人,片中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對白,也讓我感觸良多餘味無窮。這片DVD的特別收錄內容不多,只有預告片和導演講評(有中文字幕)。以下是我以前寫的劇情簡介............

《Dogfight》(1991)的中文片名是「戰犬之戀」或「春色一籮筐」,導演是獨立製片界的傳奇女性Nancy Savoca,演員的來頭事實上也不小,有英年早逝的帥哥River Phoenix,有其貌不揚卻演技出眾的Lili Taylor,還有當時剛踏入影壇的Brendan Fraser擔任不起眼的配角。

《Dogfight》的時代背景是1963年越戰初期,一群美軍陸戰隊員停留在舊金山,隔天他們就要動身前往越南了。年輕俊美的陸戰隊員Eddie,向咖啡店的女侍Rose搭訕,並邀請她參加惜別派對。Rose的長相有點抱歉又不太會打扮,卻能受到帥哥的青睞,自然是心花怒放而欣然赴約。沒想到,這是陸戰隊員們窮極無聊而舉辦的競賽「Dogfight」,就是要選出誰帶的女伴最醜陋,即能獲得大獎。

Rose發現內情後羞憤的離開了,而Eddie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愧疚,於是跟隨到她家向她致歉,並且誠心地約她共度晚餐。經過一夜的相處之後,Eddie發現Rose是一位溫柔善良且極有才華的好女孩,而漸漸地愛戀上她.......(很想把結局都寫出來,實在太美妙感人了!但....還是不要影響你們的看片樂趣,看時記得要多帶面紙喔)

這是一部相當特殊的文藝片,敘述俊男醜女的愛情故事,非常清新脫俗,看膩俊男美女公式化情節的人,可以換換口味來觀賞一下。我相當欣賞Lili Taylor,她雖然沒有美麗的容貌,卻有非常耀眼的演技,而且也是不錯的歌手,在《情到深處》(Say Anything, 1989)擔任配角時,就有一段精彩的自彈自唱,而在《Dogfight》這部片子中,更有多首民歌的彈唱,真是一位極具才藝的女演員。

===============================================================

 
《春色一籮筐》片中,Rose對Eddie開導的那段話,我覺得很有意義,抄出來跟大家共勉........

........「Peter, Paul & Mary」不算是民歌手,真正的民歌手都自己作曲填詞,以歌明志,他們才能改變這個世界.......武力不能解決問題,暴力只會引發更多暴力,對人們唱歌才能觸及他們的靈魂,為他們開啟一個新的世界,解除他們的武裝........

另外,Rose在餐廳中用髒話點菜,真是精彩絕倫,讓我笑得滿地找牙,就留給大家慢慢去欣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