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It)我沒讀過原著,只看過1990年迷你影集版(以下簡稱舊版)和2017年最新電影版(以下簡稱新版),所以我就只根據這兩種改編版本來簡單談一下觀後感……

新版的恐怖氣氛確實比舊版出色許多,舊版也許是礙於電視尺度和製作成本的限制,驚悚橋段都只是點到為止,而新版就毫無顧忌地極盡嚇人的能事,血腥程度也是大大提升。例如片頭喬治遭受小丑攻擊的片段,舊版演到喬治的右手被小丑扯住就戛然而止,而新版就大剌剌地秀出喬治的手被扯斷、鮮血直噴的畫面。

不過在劇情方面,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新版許多更改的地方都不太讓我滿意,接下來就列出幾點新舊版的差異來稍微說明一下……

1、舊版的故事線是以年少和成年兩段時期交叉敘述,七位成年主要角色輪番出場,各自回憶他們年少時期的經歷,而新版(目前只是第一集)則是平鋪直敘集中在他們的年少時期。新版就缺少了舊版那種兩段時期互相對照的優點,也無法讓觀眾逐一去清楚認識那七位主要角色,感覺新版的大部份角色都是一股腦兒同時出現,觀眾比較難一下子就認清誰是誰。而新版集中敘述的優點是情緒比較連貫,沒有舊版交叉敘述的割裂感。

2、新版和舊版的創作年份相隔了27年(差不多是片中小丑作怪的週期),故事背景(年少時期)也從1960年平移到1988~1989年(原著是1957~1958年),所以班的父親韓戰陣亡的身份就無法成立,使得他在圖書館遇到的無頭怪人變得不知所謂。此外麥克的黑人身份遭受惡霸排擠的說法,在種族歧視較為平息的年代也似乎變得有點牽強。

3、舊版幾位主角第一次聚會是在運河築水壩,新版改成了去跳水游泳,感覺缺少了共同團結一起做件大事的意義。

4、舊版小丑巢穴是在運河邊的蓄水井,新版改成在鎮上廢屋裡,減少了許多神秘感。

5、舊版的班是精通建築,而歷史考古是麥克的強項,新版則改成班一個人身兼建築和歷史考古的專家,那麼麥克要怎麼辦?

6、舊版的比爾從小就有文學天份,這個角色應該是史蒂芬金的化身,而新版的比爾卻不懂詩?

7、新版幾位主角最後都克服了他們的恐懼,不過從舊版的情節來看,他們其實並未完全克服恐懼,只是藉由遺忘將恐懼壓抑在內心裡。而小丑也隱喻著人性的黑暗面,舊版有略為提及,但新版就幾乎隻字未提。

至於演員方面,我還是比較偏好舊版的選角,尤其飾演舊版比爾的Jonathan Brandis,將那種脆弱卻深具領袖氣質的複雜性格掌握得相當唯妙唯肖,不過飾演新版貝芙莉的Sophia Lillis倒是比舊版美艷許多。

PS:
小丑新舊版差異問題曾經看到有人提過,舊版小丑未變臉前看起來跟一般遊樂場常見的小丑無異,這樣變臉後的反差感比較大。新版小丑造型則是華麗巴洛克風,表情原本就是一臉邪氣。新版電影營造恐懼感的手法都很直接,但也都很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