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月諸事纏身,害我心煩意亂,都沒有心情寫什麼文章,一些原本預定要寫的觀影隨筆也都一直拖延擱置著。雖然適逢跨年和年代更替,不過2020年才剛開始沒幾天,就感覺全世界已經變得亂糟糟了,因此我既不想寫什麼舊年回顧,也不敢扯談什麼新年新希望,就隨遇而安吧……

話說回來,不管怎樣,日子也還是要過,電影也還是要看,我最近陸陸續續看了瑞典導演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的《人生三部曲》(Living Trilogy),就都讓我相當驚豔,不過以我的程度恐怕寫不出什麼夠水準的解析,只能說這真是一套精彩絕倫的「荒謬人間眾生相」。

接下來我準備繼續來看德國新浪潮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代表作《公路三部曲》(Road Movie Trilogy)……

文溫德斯的作品果然很合我的口味,《公路三部曲》第一部《愛麗絲漫遊城市》(Alice in the Cities, 1974)就好好看,一位失去歸屬感的旅遊作家,和一個跟母親失聯的小女孩,兩個原本沒有關係的假父女在尋親漫遊的過程中互相得到救贖,讓我想到溫德斯後來的《巴黎·德州》(Paris, Texas, 1984)和歐尼爾父女(Ryan & Tatum O'Neal)主演的《紙月亮》(Paper Moon, 1973)。

飾演小女孩愛麗絲的女演員Yella Rottländer相當慧黠可愛,人小鬼大,可惜她的電影作品並不多,在拍完此片經過將近二十年之後,才又在溫德斯的《咫尺天涯》(Faraway, So Close!, 1993)客串演出過一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