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保鑣》(The Hitman's Bodyguard)確實是今年暑假異軍突起的最大黑馬,兩小時觀影過程中塞滿了各種槍戰、打鬥、追逐、爆炸和嘴砲,緊湊的節奏和不間斷的強大火力讓觀眾幾乎沒有喘息和思考的空隙。

本片最大看點當然是萊恩雷諾斯和山繆傑克森所飾演的黑白冤家搭檔,將一對原來完全不對盤的死對頭因緣際會硬湊在一塊,經過不斷互相鬥嘴、調侃和摩擦之後反倒變成默契十足的夥伴。這種類型源自於1958年史丹利克藍瑪(Stanley Kramer)導演的《逃獄驚魂》(The Defiant Ones),該片描寫薛尼鮑迪和湯尼寇蒂斯這兩位一黑一白囚犯被手銬扣在一起共同逃亡。後來艾迪墨菲和尼克諾特主演的《48小時》(48 Hrs, 1982)、梅爾吉勃遜和丹尼葛洛佛主演的《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 1987)也都是黑白搭檔電影的最佳典範。而此片的萊恩雷諾斯和山繆傑克森又延續這一優良傳統,萊恩的賤嘴和山繆的髒話連篇真是相得益彰,這兩位嘴砲王一搭一唱激盪出耀眼燦爛的火花。

美艷性感的莎瑪海耶克堪稱是最令人驚喜的亮點,這位從《英雄不流淚》(Desperado, 1995)和《惡夜追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 1996)就屢次讓人驚豔的墨西歌女郎,在此片中不僅是火辣、而且也更是潑辣十足,雖然年過半百卻還是辣塊媽媽的風韻猶存,看她在片中狂扁色狼或操西班牙語飆罵都讓我興奮到快高潮了。而另一位女配角艾洛蒂袁(Elodie Yung)也很吸引人的目光,她是法國和柬埔寨裔的混血兒,略帶東方風味的面貌和不時飆出的法語都散發着迷人的異國情調。

跟《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和《玩命再劫》(Baby Driver)一樣,此片也穿插了大量流行金曲來烘托氣氛,例如山繆傑克森和萊恩雷諾斯各自回憶羅曼史的片段就分別搭配Lionel Richie的"Hello"和Foreigner樂團的"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至於選曲的品味高低則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以這兩首歌來說雖然芭樂卻還是頗符合那些段落的情境。而此片兩位男主角的兩種不同戀情就遠不如《玩命再劫》那麼浪漫洋溢,反倒是顯得滑稽和搞笑,或許是電影調性不同的關係吧。

雖然從頭到尾都充斥各種槍戰、打鬥和追逐,不過可惜的是這些動作場面都稱不上特別出色,熱鬧有餘卻精彩不足,看完後很難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曉得是導演派屈克休斯(Patrick Hughes,前作是《浴血任務3》)的能力尚無法駕馭如此浩大的動作場面,或者是三千萬美金的預算實在太過捉襟見肘,總覺得動作戲的剪接都有點零亂,而爆炸和噴血的特效也都有嚴重的CG感,場面雖大卻擺脫不了那種廉價感。以動作片的標準來說,此片並不算是真正傑出的動作片,幸好幾位明星的魅力和笑料滿點補救了那些缺失,將此片成功轉化為具有高度娛樂價值的動作喜劇片。

金句精選:「殺壞人的人」和「保護壞人的人」哪一種人比較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