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最古老的職業是什麼?自古以來就眾說紛紜,恐怕也很難有個定論,不過根據歐美地區普遍流傳的說法,最古老的職業就是指妓女業。這個說法起始於十九世紀最後十年,最早是出自英國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撰寫於1889年有關印度妓女的短篇小說《在城牆上》(On the City Wall),後來各種報刊雜誌也都陸續引用,大約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這種說法就已經普及到全球了。

1967年有一部法國、德國和義大利聯合製作的情色喜劇片《最古老的職業》(The Oldest Profession) (法文片名:Le Plus Vieux Métier du monde),就是以幽默滑稽的風格來闡述歐洲歷史上的妓女業。這部片子由六位不同的導演分別拍攝六部短片,依序敘述從史前時代、羅馬帝國、法國大革命時期、1890年代、現今巴黎(1960年代)直到未來世界,各式各樣跟妓女有關的趣事。

此片幕前幕後的卡司都相當豪華,導演陣容包括有以《斷了氣》(À bout de souffle, 1960)聞名的法國新浪潮健將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還有《里奧追踪》(That Man From Rio, 1964)的國際名導菲利普德布羅卡(Philippe de Broca),另外還有Claude Autant-Lara、Mauro Bolognini、Franco Indovina和Michael Pfleghar。至於參與演出的女星則大多是女神等級,恭謹列出如下:蜜雪兒梅茜(Michèle Mercier)、愛爾莎瑪蒂妮莉(Elsa Martinelli)、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拉寇兒薇芝(Raquel Welch)、娜迪亞葛雷(Nadia Gray)、法蘭絲安格蕾(France Anglade)和安娜卡麗娜(Anna Karina)。

那麼這部片子到底好不好看啊?其實我也不曉得耶,評價似乎普普而已,影評人認為糟糕透頂的配音幾乎毀掉整部片子。不過看到這種滿天星光輝耀的豪華陣容,我想應該多多少少也會有些看頭吧?美加地區的發行片商傑克哈里斯(Jack Harris)就表示說:雖然當年戲院放映的票房並不理想,然而數十年來此片在電視頻道和錄影帶市場受歡迎的程度從來都沒有讓他失望過。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