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挖掘到一個極為珍貴的寶藏,他就是已故的捷克動畫藝術家卡雷爾·茲曼(Karel Zeman, 1910-1989),雖然他在華人地區並沒有什麼知名度,世界電影史書籍也幾乎沒提到他或只是潦草一筆,不過我發覺他的作品都相當有趣,而且評價也都很高。我前陣子先找了他的一部科幻冒險電影《史前世界之旅》(Journey to the Beginning of Time, 1955)來看,確實是讓我驚為天人,我也已經撰寫和發表了一篇觀影隨筆。我計劃要陸陸續續蒐集他的其他作品來觀賞,能找到多少就看多少,有時間的話我也會儘量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現在我就再來介紹他早期的一部動畫短片,一部非常罕見使用玻璃雕像來製作的停格動畫……

一般停格動畫所使用的模型大多是黏土、布偶、剪紙,或是有可動關節的木偶和機械,沒有人會傻到去使用玻璃,因為玻璃燒製之後就無法彎曲,一拗彎就會折斷。1948年,卡雷爾·茲曼就接受了朋友的打賭,他要挑戰這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使用玻璃雕像來製作停格動畫,結果他終於完成了這部影史首見的停格玻璃動畫短片《靈感》(Inspirace)。他是如何辦到的呢?俗話說「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每當他要調整玻璃雕像的姿態時,他就必須將雕像重新加熱,拗彎一點點,停格拍攝,再重新加熱、拗彎、停格,一直不斷地重覆這些工作,天啊,這實在是有夠費時耗力啊!



這部動畫短片的片長只有11分鐘,完全沒有任何對白,是一個如詩如畫般的動人愛情故事。卡雷爾·茲曼本人扮演一位玻璃雕像藝術家,他正伏案繪製草圖,卻苦無靈感,於是他起身觀賞窗外的雨景。窗外風雨暫歇,彩虹浮現,樹葉上的雨珠變成一個玻璃水世界,有玻璃魚群遨遊其中。水底的蚌殼呼出一顆顆閃亮珍珠,有一顆珍珠浮上水面幻化成美麗的玻璃女郎,在凝結的冰面上翩翩起舞,冰面上還有幾隻玻璃企鵝和玻璃天鵝相伴左右。不遠處有一株蒲公英花朵被狂風吹散,流離失所的花絮隨著輕風飄啊飄進了雨珠玻璃世界,來到玻璃世界的花絮也變成了滑稽的小丑。小丑看到美麗的玻璃女郎就一見鍾情,深情款款地對女郎傾訴他的愛慕之意,可惜女郎對他不理不睬,幾番閃躲之後,最後女郎駕著華麗的玻璃馬車揚長而去……

片中玻璃世界的兩位人物是義大利即興喜劇常見的典型角色,那位小丑名叫皮耶洛(Pierrot),而玻璃女郎則是個性刁鑽的俏女傭柯蘭比娜(Columbina),可憐的小丑皮耶洛苦苦地愛著俏女傭柯蘭比娜,不過狡猾的俏女傭總是傷透了他的心,讓他變成是名符其實的丑角。卡雷爾·茲曼將這對歡喜冤家的愛情故事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眼前,雖然玻璃雕像因材質限制無法做出複雜精細的表情,他還是以巧奪天工的手法讓它們栩栩如生地活了起來,成就出這部百年難得一見的停格玻璃動畫傑作。除此之外,本片也充滿了浪漫的詩意,不管是窗外陰雨綿綿的實景,還是雨珠內部的玻璃幻想世界,都美輪美奐,情景交融,引人遐思,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靈感》(Inspirace)完整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