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網友會抱怨我怎麼老是介紹一些兒童不宜的電影,可能會懷疑我應該是個思想齷齪的心理變態,這可是天大的冤枉啊,其實我的內心還像是個純潔善良的青少年,對這個奇異繽紛的世界充滿好奇。現在我就要來介紹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青少年冒險電影,這部電影雖然在台灣可能沒什麼知名度,不過它歷年來曾經開拓過無數歐美青少年的心靈想像空間,因此我覺得非常有必要推薦給大家來欣賞。

這是1955年的捷克科幻冒險電影《史前世界之旅》(Journey to the Beginning of Time),原文片名是「Cesta do pravěku」,翻譯成英文就是「Journey into prehistory」。片中的主角是四個志同道合的捷克青少年,他們在河流洞穴旁發現了一個史前時代三葉蟲的化石,激起他們對遠古絕種生物的興趣。因為自然科學博物館陳列的古獸遺骸無法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他們都想要親眼目睹活生生的史前時代動物,於是他們決定駕駛划艇穿越那個神秘的河流洞穴,溯流而上到洞穴另一邊去展開搜尋遠古生物的冒險旅程……



這部電影的情節很明顯是受到凡爾納(Jules Verne)科幻名著《地心歷險記》(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的啟發,《地心歷險記》的地質學家一行人進入冰島火山口想要通往地心,他們沿著熔岩通道往下前進經過各個地質時期的岩石層,終於在地底中發現到古人類的骸骨和倖存的中生代古生物。本片中四個青少年所航行的是一條「時間之河」,當他們穿越神秘洞穴沿著河流一直往上游前進時,他們就意識到他們正在經過地球的各個地質時期,逐漸時光倒流回到史前時代。

很奇妙的是,本片中出現的遠古生物也是依照牠們所屬的各個地質時期來分佈在河流沿岸,「時間之河」的各個區段就代表著不同的地質時期,不同時期的生物之間是不會互相混淆和互相交流的。例如那四個青少年渡過冰河時期來到第三紀(新近紀、古近紀)之後,他們就看到了第三紀的長毛象和披毛犀,而當他們航行到中生代(白堊紀、侏羅紀、三疊紀)的河段時,他們才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恐龍。這種呈現遠古生物的方式在當年可說是獨一無二,一般科幻片都是像《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那樣假造出非自然的人為環境,而本片則是讓已滅絕的生物物種在牠們原本的生長環境之中自然活動。如此這般的類紀錄片性質對後來許多知識教育節目影響甚鉅,尤其是《與恐龍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和《與野獸共舞》(Walking with Beasts)這些介紹史前動物的影片。

雖然本片具有高度的知識教育價值,不過在本質上仍然是一部充滿娛樂性的科幻冒險電影,有許多情節讓人聯想到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原著的《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例如那四個青少年在探索史前世界時發現了原始人類穴居、捕獵、製造器具和繪畫的遺跡,他們在河面上遭受到一群被激怒的翼手龍的攻擊,在日落時分目睹肉食性的角鼻龍和草食性的劍龍之間的生死決鬥,然後更加近距離接觸光榮戰死的恐龍屍體,還有其中一位青少年甚至差點被兇猛殘暴的恐鶴追趕撲殺。片中這些看起來栩栩如生的動物幾乎都是使用模型製作的,有3-D模型也有2-D模型,全靠特效人員以高超的停格動畫技術讓這些動物模型動起來,雖然動作可能不像目前的電腦特效那麼精細平滑,不過停格模型特效的古樸真實感卻還是有其獨到之處。



本片導演是已故的捷克動畫藝術家卡雷爾·茲曼(Karel Zeman, 1910-1989),這是他第一部將真人演出、停格動畫和特效結合在一起的劇情長片。卡雷爾·茲曼早年旅居法國馬賽從事廣告業,二戰結束之後加入捷克動畫工作室的停格動畫製作團隊,從1945年到1980年之間他總共完成了十部劇情長片和二十部短片,題材從凡爾納科幻小說、吹牛男爵、辛巴達歷險記到魔法師徒弟應有盡有,都是充滿想像力的科奇幻冒險故事,因此他經常被稱為「捷克的梅禮葉」(Czech Méliès),也就是「幻想的魔術師」。我覺得他的作品類型和成就比較像同時期另一位停格動畫大師雷·哈利豪森(Ray Harryhausen),他的這位美國同行在接受訪談時也曾提到非常欣賞卡雷爾·茲曼的作品。卡雷爾·茲曼的作品不僅影響到後來的捷克動畫大師楊·斯凡克梅耶(Jan Švankmajer),就是泰瑞·吉蘭(Terry Gilliam)、提姆·波頓(Tim Burton)和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這些美國奇幻片導演也公開承認曾受過他的啟發。雖然因為種種因素使得他在華人地區並未得到應有的注目,世界電影史書籍也幾乎沒提到他或只是潦草一筆,不過我個人認為他確實是位值得大家關注的大師級人物。

最後要提到的是,本片曾經在1966年發行過美國版,這個美國版不僅改成英語配音,而且還重拍了全新的開頭和結尾。修改過的開頭是四個美國青少年到紐約市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參觀,參觀後他們就到中央公園的人工湖泛舟,接著他們就進入了一個神秘洞穴裡面。這個美國版雖然看起來有點可笑,不過它在美國電視台的教育節目播出之後,歷年來確實曾經對無數青少年的心靈思想有極大的助益,有許多美國人至今仍然對他們小時候看過的這個節目念念不忘。假如真的想看的話,我還是強烈建議大家找捷克原版來看,如今早就有品質不錯的數位修復版可供觀賞了。捷克電影網站Kinobox曾經將本片評論為「捷克史上最佳科幻電影」,不管這種評語是否有待商榷之處,我還是可以肯定的說,本片絕對是捷克科幻電影史甚至是世界科幻電影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數位修復版預告……


美版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