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一下英國搖滾樂團10cc的經典名曲I'm Not In Love,這是我大專時期就很喜愛的抒情搖滾歌曲,聽了三十多年都百聽不膩。歷年來有不少電影將這首歌採用為插曲,也曾經被無數樂團或歌手翻唱過,但仍然是原唱聽起來最有味道。

據說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源是,主唱Eric Stewart的妻子有一次對他抱怨為何沒有經常跟她說「我愛你」,他就回答妻子說男人每天將「我愛你」掛在嘴邊是沒有意義的,接著他就在想何不試着選擇改說「我不愛你」來表達情意,於是一首憾動歌壇的名曲就如此這般誕生了……

這首歌最令人回味無窮的是那如夢幻般的合音,它的錄音方式相當特殊繁複,首先是由三位團員每個人將「啊」以「半音音階」(Chromatic Scale,有12個高音的音階,每兩個音階之間差半個音)的每個音階唱16次,這48組聲音樣本再經過層層疊錄才混音出那種聽起來具有回聲效果的迷人合音。在1975年電腦尚未問市的時代,這種混音方式確實是非常耗時費力的……

(主唱Eric Stewart那種像喝醉酒的唱腔是別人模仿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