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車敢死隊》(Knightriders, 1981)絕對是喬治羅米洛(George A. Romero)的作品中的一個異數,不僅不是他那些最富盛名的僵屍片,而且也一點都不恐怖,反倒是充滿復古詩意的浪漫情懷。

這部電影描寫一群摩托車騎士所組成的飛車特技表演劇團,他們模仿中古騎士穿盔甲、拿長槍和各種兵器互相決鬥,只是他們騎的不是馬匹,而是馬力更強大的重型摩托車。他們不僅穿著古代服裝扮演古代人,而且也過着回歸純樸的自給自足生活,甚至也嚴格遵守中古騎士的規律和精神,他們自命為現代的亞瑟王和圓桌武士。

艾德哈里斯飾演這個團隊的首領威廉王,他也是這群現代騎士的精神象徵,為了維護真理、正義和崇尚自由的生活方式,他不惜一切去對抗任何社會惡勢力和來自各方的壓力。他是一個貫徹始終的理想主義者,即使是要忍着身體傷痛和面對死亡都讓他甘之如飴,他甚至在湖水中沐浴時都要拿樹枝像苦行修士一樣鞭笞自己來自我激勵。當崇拜他的小學生拿印有他騎車雄姿照片的雜誌請他簽名時,他自認為並不是伊佛卡奈佛(Evel Knievel)那種特技英雄而拒絕簽名,誠如其中一位騎士的親友所說的,他們是馬龍白蘭度《飛車黨》(The Wild Ones, 1953)所描寫的那種反-反-反英雄(anti-anti-antihero)。

不過在當代社會中想要堅持這種古典浪漫騎士精神的理想並不容易,他們必須隨時面對各種打壓和現實經濟壓力,各種理念矛盾衝突終究無可避免地逼使團員走向分裂的命運。然而在部份團員各奔東西尋求發展之後,他們才驚覺團隊帶給他們的精神歸屬感是再多金錢也無法取代的。這些團員大多是一些被社會遺棄的邊緣人,他們聚在一起不只是靠飛車特技賣命圖口飯吃或追求刺激,他們更是一個有偉大理想和同甘共苦的大家庭,他們的生活型態體現了1960年代以降崇尚自由奔放的嬉皮精神,而不畏強權的決心也堪稱是無政府主義的表徵。

本片各種琳瑯滿目的飛車特技當然是最大看點,全片總共有三大段長時間的飛車競技,有拿長槍騎摩托車迎面對尬、有拿短兵器騎車互相追逐砍殺、還有飛車特技團和來鬧場的在地飛車黨不按牌理的大亂鬥,最後一場爭奪王位的兩軍混戰更是殺到天昏地暗。就像片中節目主持人誇耀所說的,各位看倌看到的表演都是真實的,此片所有飛車特技也都是如假包換的真實,在電腦特效還不發達的時代,這種飛車場面都是特技演員搏命演出換來的,尤其摩托車特技更是完全肉包鐵、幾乎沒有任何防護可言。

演員方面有很多都是導演喬治羅米洛的老班底,例如飾演女修車手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克莉絲汀佛雷斯特(Christine Forrest),曾經擔任他多部作品的製片和演員,而喬治羅米洛的御用特效化妝師湯姆沙維尼(Tom Savini)則飾演老是覬覦王位的飛車手摩根,曾經在《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 1978)表現傑出的身材高大黑人演員肯佛伊(Ken Foree)在此片也有亮眼的演出。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客串演出了一位貪吃又貧嘴的觀眾,他後來和喬治羅米洛合作的《鬼作秀》(Creepshow, 1982)也是同樣扮演這種鄉下大老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