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到有人在討論「看電影最討厭遇到什麼樣的人」,但卻從未看到有人討論「逛書局最討厭遇到什麼樣的人」,我現在就率先發難來談一談吧。我從小就喜歡逛書局,雖然不一定每次都會買書,但徜徉在書海裡總是能讓我心情愉悅,不過美中不足的是老是會遇到一些沒公德心的人,使得逛書局的樂趣被大打折扣,以下就來列出我遇到過各種討人厭的例子吧……

1、最普遍的就是那些喜歡坐在書架旁的地上看書的人,這種人不只會妨礙到其他人找書,而且你經過他們身邊時還要小心提防以免去踢到他們。有些更過份的是,還有人帶飲料甚至食物邊坐在地上看書邊吃吃喝喝的,真是賓至如歸啊,簡直是把書局當作自己家裡了。即使是像誠品書店那種有設置閱覽區的,也總是看到有一票人大辣辣坐在地上看書,尤其假日和寒暑假就更加嚴重。我有一次還遇到一群學生四、五個人就一整排窩在誠品角落書架旁地上,根本就像是在開同樂會一樣啊。

2、還有一種是站着身體靠在書架上看書的,更嚴重的是把書攤開放在書架上、然後就整個人趴在架上看書,這種人根本就是軟骨頭,沒書架支撐着就無法站立似的。

3、有些書局的新書是使用平面展示桌擺放,經常看到有人把書就擱在桌子書堆上看書的,好像書是有幾十斤重、捧不起來似的。更甚的是還有人連背包、衣服或飲料都一股腦兒放在書堆上,看起來真是一副霸氣十足的模樣,別人都休想越雷池一步。

4、最後,我也很討厭那些在書局大聲喧嘩的人,也許我生性就愛安靜吧,我想在書局裡面本來就應該要安安靜靜的看書,偶爾跟同伴說話是無可厚非,但也請儘量放低音量。不過就老是看到有人攜家帶眷、呼朋喚友、旁若無人的高談闊論,鬧哄哄的就像逛菜市場一樣,這麼吵叫人有什麼心情看書呢?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總歸一句就是沒公德心的人太多了,接下來就看大家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