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錄影帶市場剛開始蓬勃的那段時期,《超速魔俠》(Warlock, 1989) 是其中一部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低成本魔幻片,這系列總共拍了三集,我以前只看過前兩集,一般都公認第一集最好看。最近我找到第一集的藍光影片來重溫,看了覺得比我記憶中還要好看,或許是影音品質改善很多的寬螢幕版有大大加分吧。

開場序幕是在十七世紀末波士頓的一個小鎮,鎮民捕捉到一位邪惡的巫師,正準備將他和活貓綁在一起接受火刑,沒想到巫師竟然召喚撒旦來協助他,穿越了三百年的時空逃到二十世紀末的洛杉磯。撒旦命令巫師去尋找一本「大魔典」(Grand Grimoire),這本惡魔聖典的書頁被分成三份藏在三個不同的聖地,書中除了收錄各種黑魔法之外還記載了上帝的真名,只要倒唸上帝的名字就能讓人類完全消失。這時當初捕獲巫師的獵巫使者也穿越時空追蹤而來,他誓死也要阻止巫師和撒旦的邪惡陰謀……

這種劇情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較早的《時空英豪》(Highlander, 1986),我想此片多多少少都有受到《時空英豪》的啟發,不同之處在於《時空英豪》是描寫一群不死人從十六世紀一直存活到現代,正邪雙方的對決是以兵刃打鬥為主,而此片卻是描寫巫師和獵巫使者從十七世紀末直接穿越時空來到現代,正邪雙方的對決則是以巫術和魔法為主。

此片對巫師有一些相當有趣的設定,例如一開始將邪惡巫師監禁的方式就很別緻,對這種具有超強法力的巫師當然普通繩索和鐵鍊是拘束不住的,必須使用一種特殊的拇指鎖具才行,鎖法是將雙手的拇指和雙腳的拇趾鎖在一起。此外還有一些追蹤和辨識巫師的方法也很有意思,例如獵巫使者可以採集巫師的血跡,然後塗在懸浮的指針上當作巫師羅盤,而奶油過夜變酸、馬在早晨流汗和火光變成藍色都可視為巫師出現的徵兆……

女主角被巫師施以衰老咒也是此片一大噱頭,她的手鐲被巫師奪走後就立刻蒼老了二十歲,之後每一天都會再繼續增加二十年歲數,直到她衰老至死為止,她最後拖着老弱疲憊的身軀,死命追着巫師要搶回自己手鐲那一大段,堪稱是全片最緊張刺激又滑稽突梯的高潮。而女主角反擊巫師的方法,就是將鐵釘猛敲進巫師赤足在沙地上留下的足跡,效果就像是對巫毒人偶插針一樣,也讓人看了不禁莞爾。最後再值得一提的是,此片邪惡巫師想要飛行可不是騎竹掃帚那一老套,而是只要宰掉沒受洗的小屁孩,將他們的脂肪熬成羹喝下就行了……

一般對巫師的刻板印象是老醜古怪,而此片由朱利安山德斯(Julian Sands) 所飾演的巫師則是大異其趣,他那俊美斯文卻又邪氣逼人的氣質,將邪惡巫師的形象詮釋得格外搶眼,可說是他的畢生代表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