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羅米洛(George A. Romero)的非僵屍片之中我最喜歡的是《吸血鬼馬丁》(Martin, 1977),他本人生前曾經說過,他個人最喜愛的作品其實是這部片子,而不是他那些最著名的僵屍片。

這是一部完全反傳統的現代吸血鬼電影,主角馬丁出生在一個古老迷信的家族,這個家族據說從中世紀以來誕生過幾位吸血鬼,而他從小也被家族長老認定是一個吸血鬼,他後來也漸漸就相信自己是一個已經存活了84年的吸血鬼,必須靠吸血來維生,不過他並沒有傳統吸血鬼的獠牙和法力,而是要先用麻醉劑將被害者迷昏,然後再用刀片劃破被害者的血管來吸血......

喬治羅米洛在此片中所展現的編導手法,比他其它那幾部僵屍片都還要來得前衛藝術化,對人物的心理也有更為細膩的刻劃。馬丁其實是一個社會偏見的受害者,他從小就被排斥而孤獨落寞,他也不敢跟異性有親蜜接觸(至少是在她們清醒時不敢),而他的吸血慾望總是伴隨著性慾衝動而產生的。

導演喬治羅米洛在片中客串霍華神父的角色,他也經常在自己的電影之中露臉。特效化妝大師湯姆沙維尼(Tom Savini)則是客串馬丁表姊的男朋友亞瑟。

(此文整理自我八年前的舊噗:https://www.plurk.com/p/2fg7ol)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