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塵封已久的往事了,距今已經將近三十五年……

那年我剛北上台北某工專唸書,有一天我和同學到松山機場外貿協會參觀電子展,我們看到歌林的攤位有歌星在現場演唱,是當時剛成名不久的玉女偶像金瑞瑤,唱的是她的招牌歌曲《飛向你飛向我》。我注意到在後台還有一位穿白色洋裝的漂亮女生,活潑亂跳的,很吸引人,接著主持人介紹說她是歌林新進的歌手,名叫林慧萍,她演唱了一首《往昔》,歌聲還蠻動聽的……

然後主持人就問有沒有現場觀眾要上台和她一起合唱,我在同學的慫恿之下(其實自己當時也很愛現)就衝上台了,我點了一首台語老歌《心內事無人知》,在合唱的過程中我幾乎是發著抖將整首歌勉強唱完,不過林慧萍的歌聲就實在是動聽極了(還要配合我這位五音不全的合唱者)。唱完歌後歌林將合唱錄音帶錄了一捲送給我,我也當場厚著臉皮請林慧萍在錄音帶封面上簽名(見圖2)(該錄音帶多年後早就無法聆聽,已丟棄,只留下這張封面當紀念)……



不久之後,林慧萍的首張專輯《往昔》就發行了,我也馬上就買來反覆欣賞,聽得蠻感動的,於是我又鼓起勇氣寫了一封鼓勵的信寄到歌林唱片公司,請他們轉交給林慧萍,我猜這該不會是她收到的第一封歌迷來信吧?緊接著林慧萍的第二首單曲《倩影》推出後出乎人意料的大受歡迎,盤踞暢銷歌曲排行榜將近十週,唱遍大街小巷,這就都已經是國語歌壇眾所皆知的歷史了……

我第二次再親眼見到林慧萍是幾個月後學校舉辦的某個活動,邀請她和金瑞瑤來學校禮堂現場演唱,她那晚彈吉他自彈自唱了一首她的早期民歌《白紗窗的女孩》,她的吉他彈得很棒(後來聽說她是基隆商工吉他社的社長),動人的歌聲聽起來就像天籟一樣……然後有一天,我收到了林慧萍寫的親筆回信,讓我興奮莫名,她那時也已經變成是全台皆知的名人了,我何德何能竟然能收到名人的親筆回信啊,那封信我這三十五年來都一直珍藏着(見圖3)……

(感謝同學幫我拍下我和林慧萍合唱的紀念照(見圖1)(這也是我生平首次在網路上貼私人照片),看到我當年春風少年兄的模樣,不禁感嘆萬千,如今我已年老色衰,面貌身材都完全走樣了,即使你在街上偶遇我肯定也會完全認不出來了吧?)



================================================

林慧萍出道第一首歌曲應該是收錄在1981年歌林新金曲獎第二集的《白紗窗的女孩》,風格比較接近清新的校園民歌,這首歌後來有重新編曲過收錄到1984年《愛情與宿醉》專輯,就變成是偏向流行歌曲的曲風了……

我特別從Youtube找來新金曲獎的版本,跟大家一起分享……


《愛情與宿醉》專輯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