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創作慾望、甚至懷抱著煮字為生夢想的人,可以來讀一下傑克倫敦的名著《馬丁伊登》,只是讀完後就不曉得是會對創作之路更有信心,或者是嚇到就此打消念頭了……

以勵志的觀點來看,馬丁伊登(其實就是傑克倫敦的化身)出身於中下階層,沒受過多少教育,從少年時代就做過不少苦工和當過水手,不過他依靠自己苦讀進修,獲得了不輸給大學生的豐富學識,並且將他艱苦充滿冒險的生活歷練寫成一篇篇精彩的文學作品,最後不僅是名利雙收,也晋升到他嚮往已久的上流社會,你們看這是不是相當令人振奮的力爭上游故事啊?

然而成功的背後必須付出什麼代價呢?首先苦讀和筆耕都是耗時又耗精神的長時間工作,你有辦法像馬丁伊登那樣整天讀書寫作、一天只睡五小時又抱怨睡覺太浪費的嗎?再來投稿被退稿是寫作者的兵家常事,即使作品被僥倖採用也可能不值幾文錢,好不容易出書也可能會賣不了幾本、搞到血本無歸,你有辦法像馬丁伊登那樣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甚至三餐不繼、老是要跟當鋪打交道嗎?在你時運不濟的時候,你又有辦法忍受親友冷嘲熱諷或同情、然後勸你不如去找個穩當工作嗎?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開始懷疑自己能否在艱辛的創作道路上堅持到底?也許你最後終究能像馬丁伊登那麼幸運遇到奇蹟吧?不過你也要提防不要像他一樣被折磨到苦盡甘來時,反倒看破世態炎涼變得毫無生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