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映畫的本質大概就是要將女人都脫光光吧?......



日本「粉紅暴力片」(Pinky Violence)脫胎自1960年代興起的「粉紅映畫」(Pinku Eiga),主要特色是將軟調情色和暴力血腥融合為一爐,故事內容則大多是描述原本受到欺壓的弱勢女性對男人展開血腥報復,這也就是所謂的「女性復仇片」。

最早的粉紅暴力片有《女番長》(Girl Boss)、《恐怖女子高校》(Terrifying Girls High School)和《女囚701號》(色虐女囚)(Female Convict #701)等等系列,這些系列的幾位女明星池玲子、杉本美樹和梶芽衣子等人,都成為觀眾非常喜愛和懷念的粉紅暴力片代表人物。

1973年,梶芽衣子主演了一部非常經典的女性復仇片《修羅雪姬》(Lady Snowblood),這部片子雖然不算是正統的粉紅暴力片(因為片中並沒有太多情色成份),不過此片的女主角和劇情架構都成為往後許多粉紅暴力片的重要雛型。我這次要談的《不良姐御傳》系列,就是其中一個相當出色的改編典範。



《不良姐御傳:豬鹿蝶》(性與憤怒) (Sex and Fury) (1973)

鈴木則文導演、池玲子主演的《不良姐御傳:豬鹿蝶》,基本上就是以《修羅雪姬》的劇情架構為藍本,只是增加了更多軟調情色的成份。

此片的主要情節跟《修羅雪姬》差不多,也是敘述一位孤女到處流浪尋找仇人的故事。池玲子所飾演的孤女本名是河西恭子,她小時候親眼目睹身為偵探的父親被兩位神秘男子殺害,而父親臨死前手中握有三張從兇手身上扯出的花札牌,這三張花札牌分別印著豬、鹿和蝶的圖案,成為她往後尋找兇手身份的唯一關鍵線索。她為了時刻記住父親慘死的深仇大恨,於是就拋棄了河西恭子的本名,而改以「豬鹿蝶」之名來行走江湖。

不過阿蝶的性格並不像《修羅雪姬》的阿雪那麼陰鬱寡歡,而顯然是更加樂觀活潑開朗許多,例如她經常會不自覺地從別人身上扒竊東西,然後再假裝自怨自哀地說道:「我的老習慣還是改不了,我從小就這樣了,我的手指總是禁不住誘惑啊」。據說阿蝶的女賭徒身份和性格是參考《緋牡丹博徒》(Red Peony Gambler)系列的藤純子,但我還沒有機會看過那個系列,所以目前還無法加以比較。



此片的復仇情節也不像《修羅雪姬》那麼哀怨淒厲,反而是增添了不少軟調情色的元素,讓全片從頭到尾都充滿了歡樂的氣氛,即使是復仇也是能夠復仇得非常歡樂的。例如阿蝶對付其中一位老色鬼仇人的橋段,就巧妙地結合了軟調情色和暴力血腥的雙重特點。只見阿蝶先假裝自投羅網落入敵陣,故意將老色鬼誘騙上床,然後全身脫光光塗抹上迷人的德國香水,再一步一步地將仇人打入色鬼的無間地獄,這麼旖旎動人的復仇手法絕對會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的。

其實最精彩的應該還是那兩段以一敵多的打鬥場面,當然那些打鬥招式看起來並沒有什麼新奇,不過導演的場面調度確實還是有不少獨到之處,然而最重要的看點卻是池玲子那種打到衣衫盡褪的妖豔狠勁。開場不久那段稻村組的打鬥就絕對會讓觀眾看到爆眼珠,池玲子全身赤裸裸地從浴室一路打到室外的雪地,在漫天雪花紛飛之中,花枝招展的豐滿女體和刀光血影互相輝映,血脈賁張的情色與血腥繽紛交雜令人看得目不暇給。片尾的復仇大火拼也是相當精彩,池玲子打到衣不蔽體幾近半裸,渾身浴沐在敵人飛濺出的血雨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片還邀請到瑞典金髮豔星克莉絲汀娜琳柏格(Christina Lindberg)來擔任第二女主角。克莉絲汀娜曾經主演過另一部著名的瑞典女性復仇片《獨眼女槍手》(性女暴力日記)(They Call Her One Eye aka. Thriller: A Cruel, 1972),後來《追殺比爾》(Kill Bill, 2003)中黛瑞漢娜(Daryl Hannah)的獨眼女殺手造型就是在模仿此片。克莉絲汀娜的演技說起來其實是非常生澀,不過她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提供幾場活色生香的床戲,其中甚至還包括有一場春色無邊的女同性戀愛慾纏綿。

這部片子中的所有女人差不多都被脫光光了,不管是年輕或年老的,不管是日本妞或瑞典妞,不管是該脫或不該脫的,最後幾乎都難逃被脫光光的命運。粉紅映畫的本質大概就是要將女人都脫光光,讓觀眾能夠大飽眼福吧?不過此片在腥羶聲色之外,確實還是有不少頗富娛樂價值的可看之處。

《不良姐御傳:豬鹿蝶》片頭......


《不良姐御傳:豬鹿蝶》片中的雪地打鬥場面,限制級,未成年勿看......
(此片段有露點鏡頭,所以我不敢將影片直接貼上來,僅提供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xJvM4fEFw



《不良姐御傳:偵查與酷刑》(極道女流氓傳說)
(Female Yakuza Tale: Inquisition and Torture) (1973)


這部續篇的女主角仍然是池玲子所飾演的「豬鹿蝶」,不過導演卻由鈴木則文換成了石井輝男。

劇情敘述阿蝶到神戶祭拜過去對她有恩的扇組老幫主,卻無意中捲入了當地所發生的「陰部鑿兇殺案」,這個名稱非常情色的連環兇殺案,就是指有一些女人被某種兇器鑿穿陰部致死。阿蝶為了洗刷自己的兇嫌罪名,於是就對此離奇兇案展開了一連串的調查。

此片開場的雨中打鬥就拍得相當出色,池玲子撐著雨傘在一群惡棍之間周旋,旋轉的紅雨傘和圍繞傘邊的惡棍在空拍鏡頭之下看起來就像是一幅美妙的圖畫。而池玲子在雨水中揮舞雨傘刀殺敵的曼妙身影,在慢動作的烘托之下姿態優美得就像是在舞蹈一樣。接著池玲子就開始表演她的招牌絕活,隨著打鬥越來越激烈,她身上的衣服也就越來越少,最後就索性脫到全身一絲不掛了!

片尾高潮的大對決也是非常精彩,數十名女子一字排開全部都脫到精光,然後跟眾歹徒展開了一場浴血大混戰。只見滿場的乳浪臀波在刀光血影之中翻騰,觀眾應該會看得目不暇給,根本就搞不清楚到底是鹿死誰手了吧?

不過此片還是有一些令人動容的感人片段,例如阿蝶回想年輕時被扇組老幫主解救的段落,老幫主的仁義過人,即使在一般俠義片中也是非常少見的。



《不良姐御傳:偵查與酷刑》的片段,限制級,未成年勿看......
(此片段有露點鏡頭,所以我不敢將影片直接貼上來,僅提供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j0gu0Fagw

===============================================================

日本傳奇粉紅映畫女星池玲子演唱的「恋の奴隷」,
好曖昧的歌聲,能讓人聽到搭帳篷!(限制級)......


池玲子演唱的另一首「夜明けのスキャット」 (恍惚の世界),同樣是非常曖昧!(限制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