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看做是路易馬盧充滿實驗風格的遊戲之作......



(原文撰寫於2008-09-25,2008-11-10修改)

記得許多年前的某一個晚上,我拿著遙控器在有線電視頻道之間來回切換,當我切換到春暉電影台的時候,螢幕上就出現一個小女孩和中年西裝男子在街道上瘋狂追逐的畫面,那種滑稽突梯的剪接手法立刻就吸引住我的目光。後來我才知道這部片子原來就是路易馬盧(Louis Malle)導演的《地鐵裡的莎姬》(Zazie Dans Le Metro, 1960)。

在我的印象之中,路易馬盧好像都是拍一些非常嚴肅的藝術電影,像是《死刑台與電梯》(Ascenseur Pour L'Echafaud, 1958)、《大西洋城》(Atlantic City, 1980)和《童年再見》(Au Revoir Les Enfants, 1987)之類的,沒想到他竟然有拍過一部這麼可愛的兒童喜劇片。

經過好幾年的搜尋,我最近終於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錄影帶轉錄的影片檔,這個影片檔是法語原音發音,內含英文字幕。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子的英文字幕製作得非常糟糕,有許多句子都不太合英文文法,例如影片開頭第一句「Whozit who stinks?」我就看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而且許多字幕的時間點也都不太準確,常常會看不出某句話到底是哪個人所說的。我發覺很多歐洲電影的英文字幕製作都相當草率,尤其以法國電影最為嚴重,難怪有許多老美都不太想看法國片。(2008-11-10補記:後來我又找到了DVD轉錄的影片檔,並且將英文字幕翻譯成中文)



《地鐵裡的莎姬》改編自法國文學實驗大師雷蒙葛諾(Raymond Queneau)所著的戲謔小說,劇情大概是說一位人小鬼大的十二歲小女孩莎姬(Catherine Demongeot飾),陪同媽媽從鄉下搭乘火車來到巴黎度週末,由於媽媽要去跟情人幽會,因此住在巴黎的舅舅(Philippe Noiret飾)就暫時充當這兩天的臨時褓姆。莎姬來到巴黎之後最大的心願就是想要搭乘地鐵,沒想到卻剛好碰上地鐵工人的大罷工。舅舅帶著莎姬去參觀巴黎的名勝古蹟和艾菲爾鐵塔,但是她還是一心想要去看看地鐵,於是就獨自跑到巴黎街頭去展開一段瘋狂有趣的冒險。

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情節和主題,整部片子的劇情可以說是非常天馬行空,甚至是幾乎完全不理會合理的邏輯性。路易馬盧在片中也大玩攝影和剪接的戲法,並且在影片進行中自由變換攝影速度和切換色調。例如莎姬和中年西裝男子在巴黎街頭的追逐,就用快動作來製造類似早期默片鬧劇的喜趣效果,然而當他們追逐到屋頂上的時候,卻又突然切換成慢動作,於是看起來就像是他們兩個人在屋頂上跳著芭蕾舞。

片中還有許多熱鬧逗趣的追逐場面,看起來就像是一部真人演出的卡通片。你可以把這部片子想像成是「嗶嗶鳥」(Roadrunner)之類的瘋狂追逐動畫,也可以看做是路易馬盧充滿實驗風格的遊戲之作,其中有些超現實手法甚至會讓人聯想到布紐爾(Luis Bunuel)的《安達魯之犬》(Un Chien Andalou, 1929)。如果你厭倦了那種主題嚴正的藝術電影,想要找一部輕鬆有趣的片子來舒解壓力的話,這部片子肯定會讓你度過歡笑的九十分鐘。

附帶一題,本片中飾演舅舅的法國演員Philippe Noiret,就是後來在《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1988)中飾演老放映師的那一位,相信大家對他一定相當熟悉吧,他在此片中有非常逗趣的演出 。

《地鐵裡的莎姬》(Zazie Dans Le Metro) 的繁體中文、英文字幕.....
http://www.shooter.cn/xml/sub/100/100108.xml

自製版DVD畫面擷圖......

莎姬來到巴黎度週末,舅舅暫時充當臨時褓姆......


莎姬想要搭乘地鐵,卻剛好碰上地鐵工人罷工......


莎姬的舅媽(Carla Marlier飾)看起來像是面無表情的洋娃娃......


莎姬和中年西裝男子追逐到屋頂上......


猜猜看,哪一個才是真的莎姬?......


開車開到別人的車頂上......


哇哩咧!車殼都不見了還能繼續開......


莎姬彈琴讓舅舅和一群歌舞女郎大跳大腿舞......


一群人不分男女在咖啡廳裡面打成一團......


《地鐵裡的莎姬》(Zazie Dans Le Metro) 其中最經典的追逐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