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樓梯吧,走樓梯吧,看在老天份上,走樓梯吧!......



1983年出品的荷蘭恐怖片《De Lift》似乎沒有在台灣上演過,所以並沒有正式的中文片名,我就姑且將片名翻譯成「殺人電梯」吧,大陸的某些電影網站好像是翻譯成「斷頭電梯」。

我十多年前曾經在MTV看過此片的LD,當時會想看這部片子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此片曾經獲得1984年「阿沃利亞茲奇幻影展」(Avoriaz Fantastic Film Festival)的最佳影片。「阿沃利亞茲奇幻影展」從1973年到1993年間舉辦過將近二十年,獲選的電影大多是想像力極為豐富的科/奇幻片,歷屆的最佳影片得主包括有布萊恩狄帕瑪的《天堂幻象》(Phantom of the Paradise, 1974)、喬治米勒的《衝鋒飛車隊》(Mad Max 2, 1981)、詹姆斯科麥隆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 1984)、大衛林區的《藍絲絨》(Blue Velvet, 1986)、大衛柯能堡的《雙生兄弟》(Dead Ringers, 1988)和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1992)等等。這個影展就是目前「法國國際奇幻影展」(Gerardmer International Fantasy Film Festival)的前身。

我當年的膽量還不是很大,所以在看這部片子時就經常被嚇得心驚肉跳,因此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後來也不時在腦海裡回想起片中的驚悚場面。最近我找到了一個擷取自荷蘭版DVD的影片檔,只有荷蘭語發音而已,而且沒有任何字幕,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重看了一遍。以我目前已經遍嚐無數血腥恐怖片的程度來說,那些驚悚場面真的只能算是小兒科而已,不過此片的奇特構想和詭異氣氛還是相當吸引人。

(荷蘭版DVD封面)


《殺人電梯》(De Lift)的真正主角其實就是那一座致命的恐怖電梯,在一個暴風雨夜的閃電雷擊之後,那座電梯彷彿就變成了一個被惡靈附身的邪魔。首先它將四個酒醉的客人困住後讓他們窒息而死,接著大廈管理員的頭被電梯門夾住,然後緩慢降落的電梯就將管理員的頭顱切割下來,諸如此類的電梯意外讓這棟辦公大樓的住戶人心惶惶。負責維修電梯的工程人員一直無法查出電梯事故的原因,後來在一位女記者的協助之下,他才赫然發現到控制電梯的微電腦晶片是具有生命的......

此片的視覺設計非常大膽聳動,那三面血紅色的電梯門看起來就像是三張血盆大口,隨時都準備要將經過的人們吞噬進去。有一些觀眾認為此片的步調過於緩慢,尤其是中段穿插維修工程師的家庭問題,更是影響影片節奏的贅戲。不過結尾的高潮戲就真的相當精彩,維修工程師進入電梯井要消滅作怪的微電腦晶片,緊張的氣氛讓人看得幾乎要無法喘息。

電梯已經成為現代都會中必備的代步工具,尤其是在辦公大樓上班或是在公寓大樓居住的人,更是每天都要搭乘無數次,然而許多人卻都忽視了電梯的潛在危險性。我們經常會在新聞媒體中看到一些電梯意外事故,我想許多人也都有因為電梯故障而被困住的經驗,我去年有一次就被困在電梯裡半個小時。有一些老舊建築的電梯,可能都沒有妥善的安全裝置,更是讓人搭乘得心驚膽跳。就像此片的廣告詞所說的:「走樓梯吧,走樓梯吧,看在老天份上,走樓梯吧!」如果樓層不高的話,我還是會盡量走樓梯,順便也可以運動一下囉。

(德國版DVD封面與法國版海報)


荷蘭版DVD畫面擷圖......











《殺人電梯》(De Lift) 預告片之一......


《殺人電梯》(De Lift) 預告片之二......


導演Dick Maas於2001年重拍了一部美國版,片名是《The Shaft》,女主角則是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娜歐蜜華茲好像演重拍版上了癮,除了《金剛》(King Kong)、《大快人心》(Funny Games)和此片的重拍版之外,她明年還要主演希區考克《鳥》(The Birds)的重拍版。

《The Shaft》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