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至高無上的武俠經典之作......



對喜愛武俠片的老影迷來說, 胡金銓的《龍門客棧》和《俠女》可以說是兩部至高無上的經典之作。可惜台灣片商多年來一直都沒有發行過DVD,想要回味的影迷就只能夠尋求海外的版本。現在終於聽到片商於過年前後在台灣發行這兩部片子的DVD,這真是一個讓人為之振奮的好消息。

這兩部片子的介紹和評論,許多前輩高人都已經寫過,所以就不需要我這種小人物再多費筆墨了。記得台灣曾經出版過兩本胡金銓的專書,最近金馬影展也出版了一本評論集小冊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局找來看看。(我現在沒錢買書,都只能在書局翻一翻而已)

接著就來簡單地介紹一下這兩部片子.......


一、《龍門客棧》 (Dragon Inn) (1966)

影像是寬螢幕,沒有橫向壓縮,畫質普通。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此片的武打動作或許不像一些近年來的武俠片那麼刺激過癮,不過胡金銓的場面調度和氣氛經營都還是有不少可觀之處,至少比徐克重拍的那部《新龍門客棧》好看許多。



《龍門客棧》台版DVD畫面擷圖......
















二、《俠女》(A Touch of Zen) (1969)

影像是寬螢幕,沒有橫向壓縮,畫質普通。

(以下是我在2001年時根據記憶寫的一篇觀後感,可能有不少謬誤之處)

《俠女》是我首部接觸到的胡導電影(高中時在學校禮堂看的),以後又藉由各種媒體重看了好幾遍,每次看從頭到尾都不太捨得眨眼睛,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精彩鏡頭,可說是崇拜到無法自拔的地步。

我相當欣賞《俠女》的結構,它用了一個最不像武俠片的開場,前半個小時沒有一場真正的打鬥(比《臥虎藏龍》還厲害吧!),而且主角也不是俠客而是一個手無膊雞之力的書生,這一段是取材自聊齋的俠女篇,充滿了鄉野奇譚與懸疑的趣味。在劇情漸漸明朗化之後,就展開一場石破天驚的竹林武打戲,靈活律動的快速剪接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徐楓縱跳而下刺殺的場面,真是影史上難得一見的經典,當時在學校禮堂看時,全體學生歡欣鼓掌至今仍是難忘。緊接著就是將軍府廢堡伏敵的高潮戲,石雋運用兵法佈陣以寡敵眾,將東廠番子全數殲滅,整場戲讓人看得坐不安席,就像我同學形容的,好像每一刀都砍在自己身上似的。

將軍府戰役之後,從徐楓出家產子到奉師命下山搭救石雋這一段,顯得有點突兀零亂,我懷疑可能是有經過濃縮。不過接下來喬宏飾演的高僧出場,又是另一番新的境界,胡導用潺潺的溪流與飄拂的蘆葦,來襯托喬宏輕功的高妙,我覺得連《臥虎藏龍》都沒有這麼高的意境。當然,這一整段戲是否頗富禪理,或者是活生生的金光戲,就端看個人的感受了。

胡金銓將中國藝術文化融入片中,有文人的儒俠風範,兵法棋陣的運用,禪宗及佛家思想等等,並不是只有精彩的武打而已。雖然他對人物的典型有點刻板,兒女感情太過僵硬,其實是瑕不掩瑜的。

李安在《臥虎藏龍》中,承襲了胡金銓的許多技巧與特色,諸如國畫般開展的長鏡頭,幾場飛簷走壁、竹林比劍等頗具哲思意境的武打段落,鑼鼓點的精彩襯托。喜歡《臥虎藏龍》的人,實在應該把胡金銓的幾部名作拿來好好地觀摩一下。



《俠女》台版DVD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