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血腥的僵屍大決戰......



喜愛恐怖電影的影迷應該都還記得,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曾經在1996年執導過一部令人驚喜讚嘆的《惡夜追殺令》(From Dusk Till Dawn)。《惡夜追殺令》的前半段像是一部描寫搶匪亡命天涯的公路電影,沒想到後半段卻搖身一變成為吸血鬼群魔亂舞的腥羶饗宴,各式各樣極盡狂亂的血肉橫飛畫面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1998年,羅里葛茲在執導科幻驚悚片《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的時候,他的腦海中突然產生了想要拍攝僵屍電影的構想,並且立刻寫出了將近三十頁的劇本。他滿懷興奮地對該片的年輕演員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和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等人說:「僵屍電影已經沈寂很久了,現在應該到達了該要復興的時刻,我們必須成為復興僵屍電影的第一人。」可惜這個計劃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擱置下來,羅里葛茲也一直不知道要如何完成他的劇本。

正如羅里葛茲當年所預料的,僵屍電影在近幾年來的確是又復興了,《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 2002)、《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2002)、《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 2004)、《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2004)和《活屍禁區》(Land of the Dead, 2005)等等新一代的僵屍電影絡繹不絕地陸續推出。直到2003年,羅里葛茲和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共同腦力激盪出兩片合一諧仿B級剝削電影《瘋人鋸院》(Grindhouse)的構想,他才下定決心完成這個僵屍電影的劇本,也就是兩部片子之中的這部《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羅里葛茲雖然當不成復興僵屍電影的第一人,不過他還是興致勃勃地想要拍出屬於他自己獨特風格的僵屍電影,一部前所未見、讓人從頭到尾驚喜不斷的僵屍電影。



《恐怖星球》的劇情架構跟一般僵屍片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大不同,主要是敘述德州的一座軍事基地洩漏出生化病毒,鄰近小鎮的居民受到感染變成了會攻擊人類的僵屍,只剩下少數幾個有免疫能力的人存活下來,並且跟那一大群僵屍展開了生死存亡的惡鬥。嚴格來說,此片中的僵屍並不算是真正的「僵屍」(Zombies),而應該稱為「病人」(Sickos)才對,因為他們並不是死去後再起來活動的,他們的面貌也不像僵屍那樣乾癟、蒼白和腐爛。根據特效化妝總監葛瑞尼可泰洛(Greg Nicotero)的說法,那些人在受到生化病毒感染之後,起先是浮現輕微的撕裂傷口和細小的皰疹腫瘤,然後腫瘤開始迅速化膿擴散佔據全身,最後病毒侵入到腦細胞,使得他們變成了喪失人性、毫無理智的瘋狂殺手。不過在這篇文章中為了行文方便,我還是一律都寫成「僵屍」。

此片最令人激賞的還是羅里葛茲個人獨特的狂放不羈風格,整部電影的格調看起來像是1970-80年代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那種低成本的科幻恐怖片,雖然從頭到尾都充斥著荒誕不經的情節和愚蠢可笑的對白,但卻營造出一股極為生猛有力的氣勢。羅里葛茲非常崇拜約翰卡本特,塔倫提諾就曾經幽默地說道,假如約翰卡本特在《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 1981) 和《突變第三型》(The Thing, 1982)那段時期拍過僵屍片的話,大概也會採用相同的這種格調。為了向這位前世代的B級片大師致敬,羅里葛茲原本邀請約翰卡本特來譜寫配樂,後來卻因故無法實現,於是羅里葛茲只好接手來自己完成。國外有位影迷說得不錯,上帝是公平的,祂賜予羅里葛茲音樂的天賦,正如祂賜予塔倫提諾對話的天賦。片頭搭配豔舞的那首強勁有力的配樂,就絕對會讓觀眾不自禁地熱血澎湃起來,堪稱是今年最棒的電影配樂之一。

羅里葛茲不僅延續了他在《惡夜追殺令》中那種肢體橫飛、鮮血狂噴的噁爛風格,而且是更加肆無忌憚地賣弄血腥、加倍瘋狂地瞎整惡搞,開場不久那段特種部隊和私梟的槍戰中,子彈與「蛋蛋」齊飛的突梯滑稽場面,恐怕就會讓觀眾看到掉眼珠或是掩面狂逃,但這只能算是一道挑動味蕾、令人食慾大開的開胃菜而已。接下來我們還會看到更多觸目驚心的血腥噁心畫面,像是受到病毒感染的病人身上慘不忍睹的腫瘤黏液、僵屍把活人開膛破肚或是肢解分屍、疾行的卡車將一大堆僵屍撞得稀巴爛、木樁插入肉眼等等,更讓人噴飯絕倒的還有「小弟弟」潰爛融化的超變態鏡頭。羅里葛茲可以說是採擷了許多經典僵屍片的精華,例如用直昇機螺旋槳將一大群僵屍劈得七零八落,就是很明顯地在向《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aka Dead Alive, 1992)的割草機大屠殺致敬。

(導演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


雖然此片中充斥著那麼多血腥和噁心的畫面,但是觀眾卻可能絲毫也不會覺得恐怖,反而會一邊看著螢幕上鮮血狂噴一邊狂笑不已。如果觀眾注意去看那些血肉橫飛的畫面,就會發現其中被僵屍肢解扯裂的人體,看起來似乎不像是活生生的肉體,反而很容易一眼就看出是乳膠製作的人體模型道具。有些觀眾可能會認為此片的特效團隊都是技術不夠熟練的新手,或者是製作成本預算嚴重不足,才會做出如此明顯的穿幫鏡頭。其實這部片子的特效化妝團隊「K.N.B. EFX」成員都是業界的頂尖高手,而且整個製作成本據說高達六千萬美元,算得上是A級的大成本製作。一般B級片是因為製作成本不足,才會不得已做出粗糙簡陋的特效。此片則是為了要仿照B級片的那種粗糙感,而用頂尖的特效故意去做出似乎是穿幫的鏡頭,這種穿幫的水準和意義跟一般B級片是有天壤之別的。我想放眼當今好萊塢,大概只有羅里葛茲、塔倫提諾和提姆波頓(Tim Burton)少數幾位電影狂人,才敢拿電影公司的鈔票來開這麼大的玩笑。

大家或許已經知道,這部電影的主要精神是在模擬1970年代「磨坊戲院」(Grindhouse)的放映型態,為了仿照出1970年代老片的破舊感,還用特殊效果在畫面中加上了許多破損的刮痕,整部影片也都呈現出一種似乎是膠片老化造成顏色失真、褪色和模糊的效果。在這方面,羅里葛茲就玩得比塔倫提諾還要過火許多,影片不時會出現跳格、焦距不準和晃動的現象,甚至還會看到膠片燒毀熔化的鏡頭,以前常去老戲院看片的人應該都有看過這種情況吧?最好玩的一段是男女主角在做愛到正火熱的時候,影片竟然就突然熔化、燒毀和中斷掉,然後打出「影片遺失,抱歉造成不便」的說明文字,等到影片回復時已經跳過了一大段,觀眾完全不知道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段「影片遺失」(Missing Reel)的靈感,是來自羅里葛茲和塔倫提諾在觀看一部奧利佛雷(Oliver Reed)主演的義大利警匪片時得到的經驗,在影片突然中斷和回復以後,竟然跳過了將近二十分鐘的劇情,好人變成了壞人,壞人變成了好人,觀眾就像丈二金剛一樣摸不著頭緒。

羅里葛茲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性格突出的人物和新奇的武器設計,一部好電影通常都會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我們在多年後可能會漸漸淡忘電影中的劇情細節,但是那些突出的人物典型卻會依然深刻地留在我們的腦海之中。此片中最突出的人物應該是兩位女主角,第一位女主角是蘿絲麥高文(Rose McGowan)所飾演的鋼管舞女郎「雪莉達令」(Cherry Darling),她在片頭所跳的那段銷魂蝕骨的火熱豔舞,就會讓男性觀眾看得兩眼發直、口水直流。不過她最突出的還是那種令人凜然不敢侵犯的堅毅性格,在她的右腿被僵屍扯斷搶走之後,她仍然是硬咬著牙忍痛拄著桌腳改造而成的木棒義肢,奮不顧身一拐一拐地跟僵屍周旋到底。當她的斷腿接上了M4卡賓槍之後,凌空飛躍,挺著機關槍腿,以曼妙的舞姿掃射一大群僵屍,那種優美的身段絕對會讓觀眾起立鼓掌大聲叫好的。羅里葛茲在此片中所塑造出來的機槍腿舞孃形象,確實是讓人耳目一新,已經成為今年娛樂電影中最引人注目的象徵圖騰。

(Rose McGowan飾演機槍腿舞孃,Marley Shelton飾演飛針女醫)


(性感潑辣的「瘋狂褓姆雙胞胎」)


第二位女主角是瑪莉雪頓(Marley Shelton)所飾演的女醫生達珂塔(Dr. Dakota Block),她是位個性相當複雜的奇異女子,在丈夫面前是個受盡凌虐、忍氣吞聲的柔弱小女人,在病人面前卻是個能幹強悍的麻醉女醫生,就是打個麻醉針也能說出一大堆笑死人不償命的口白。她的針筒手藝能夠讓受感染的病人一睡不起,還能夠從絲襪上迅速掏出針筒,像飛刀般投擲出命中僵屍的要害。她的至理名言是:「在你生命中某些時刻,那些沒有用處的才能,你會發現到它們的有用之處。」除了這兩位女主角之外,片中還有一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女。觀眾應該不會忘記那一對性感潑辣的「瘋狂褓姆雙胞胎」(Crazy Babysitter Twins),這兩個穿著清涼、滿嘴髒話的墨西哥女孩,橫躺在沙發上互相用腳輕拍對方胸部的撩人姿態,已經讓許多男性觀眾看到口水流滿地。這對「瘋狂褓姆雙胞胎」是羅里葛茲的親姪女,此次只是先讓她們小試一下身手,據說羅里葛茲正在籌拍一部由她們倆人主演的新片。另外還有一位飾演女醫生蕾絲邊戀人的女演員,竟然是知名嘻哈樂團「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的女主唱史黛西費格森(Stacy Ferguson),算是奉送給歌迷的一個意外驚喜。

當然此片的男演員陣容也是不能忽視的,男主角是跟導演同姓的佛萊迪羅里葛茲(Freddy Rodriguez),他是波多黎各裔的美籍演員,曾經以HBO自製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一度入圍艾美獎和兩度入圍演員工會獎。他在片中飾演身份不明的落魄遊俠艾爾雷伊(El Wray),身手矯健得就像生龍活虎一樣,耍刀弄槍的模樣也都相當帥氣十足,應該會博得不少女性觀眾的讚賞。曾經主演過《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 1984)和《異形第二集》(Aliens, 1986)而聞名的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在片中飾演一位剛正不阿卻又窩囊到極點的小鎮警長。年輕時長相極為俊秀的傑夫法漢(Jeff Fahey),則是飾演一位年過半百、邋遢粗俗的烤肉店老闆。警長和烤肉店老闆這對兄弟可以說是此片中最有趣的甘草人物,他們平日為了烤肉醬汁的配方而互相勾心鬥角,但是最後卻展現出生死與共一起患難的兄弟情誼,讓觀眾在狂笑中不禁流下感動的淚水。

客串兩位副警長的演員來頭也都是不容小覷,其中一位是技藝超群的特效化妝大師湯姆沙維尼(Tom Savini),他曾經參與過喬治羅米洛(George A. Romero)多部經典僵屍片的特效製作,後來還導演過重拍版的《惡夜僵屍》(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90)。為了向這位無與倫比的特效化妝大師致敬,羅里葛茲特別安排他在自己最擅長的特效之下,被一群僵屍撕扯得肢離破碎。另外一位是主演過羅里葛茲處女作《殺手悲歌》(El Mariachi, 1992)的卡洛斯加拉爾多(Carlos Gallardo),久別重逢的吉他槍手看起來比以前還要成熟穩重許多。最讓觀眾覺得驚喜的客串演員可能是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他所飾演的特種部隊隊長仍然維持一貫悲劇英雄的形象,不過他說的那段關於賓拉登(Bin Laden)的軼聞還真是令人忍俊不禁。喜歡在銀幕上露臉的昆丁塔倫提諾,似乎已經有步入中年逐漸發福的跡象,這次他的客串演出只能說真像是個超級變態的怪叔叔。最後不能不提的是,片中扮演女醫生小兒子托尼(Tony)的童星,其實就是羅里葛茲本人的親生兒子,因為羅里葛茲在片中對兒子毫不手軟橫加摧殘,所以在加長版後面特別增加了一個向兒子致歉的溫馨片段。



雖然羅里葛茲的《恐怖星球》和塔倫提諾的《保證不死》(Death Proof)可以視為兩部互相獨立的電影,但是細心的觀眾還是能夠發現這兩部電影之間有一些關聯,故事背景都是發生在德州的同一個小鎮,而且時間點幾乎是重疊在一起。在《恐怖星球》的一段收音機廣播中可以聽到追思叢林茱麗亞(Jungle Julia)的訊息,看過《保證不死》的人才會知道那是怎麼回事。有幾個人物在兩部電影中也都會出現,包括有女醫生達珂塔、瘋狂褓姆雙胞胎和德州巡警厄爾等人。麥可帕克(Michael Parks)所飾演的德州巡警厄爾麥格羅(Earl McGraw),曾經在羅里葛茲和塔倫提諾的多部電影中出現過,最早是出現在羅里葛茲導演的《惡夜追殺令》中,後來他和兒子詹姆斯帕克(James Parks)一起合演塔倫提諾導演的《追殺比爾》(Kill Bill)。這次兩父子又再次聯袂出演《保證不死》中的德州巡警,麥可帕克還單獨在《恐怖星球》中扮演同一個角色。我們可以注意到在《保證不死》中女醫生達珂塔對巡警厄爾的態度非常不友善,到了《恐怖星球》中才會赫然發現他們倆人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眼尖的觀眾還能夠看到一個小細節,艾爾雷伊在烤肉店買的「紅蘋果香煙」(Red Apple),那是塔倫提諾電影中經常出現過的自創香煙品牌。

《恐怖星球》的加長版比院線版多了將近14分鐘,增加的內容似乎都是分散在各個段落中,每個段落好像都增加了一些畫面和對白,讓幾條故事線的銜接變得更加詳細完整。跟院線版的放映順序一樣,在正片開始之前有一段片名為《開山刀》(Machete)的預告片。這段預告片是一部墨西哥風味的火爆動作片,主角是曾經在《英雄不流淚》(Desperado, 1995)中飾演飛刀手的丹尼崔喬(Danny Trejo),劇情大概是說一個綽號為「開山刀」的職業殺手,被黑社會老大僱用去刺殺新任的參議員,沒想到卻遭到老大的陷害因而中槍受傷,後來他在好友神父的協助下復出大開殺戒。其實這個職業殺手角色就是延伸自《英雄不流淚》中的飛刀手,預告片中還可以看到一些仿效《英雄不流淚》的地方,像是他跳到車頂上用飛刀殺人的段落,只是這次投擲的不是小刀,而是超級大支的開山刀。本來這只是一部純粹拍著好玩的「假預告片」 (Fake Trailer),不過因為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所以羅里葛茲已經決定要拍成真正的劇情長片,但是可能只會直接發行DVD而已,就讓我們大家拭目以待吧。



《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 (105分鐘加長版) 的繁體中文、英文字幕.....
http://www.shooter.cn/sub/detail.html?id=68534

參考資料:
Grindhouse (film)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Grindhouse - Sickos, Short Skirts, Explosions and Blood

本站相關文章:
觀影隨筆:今年最酷最屌的諧仿B級片《瘋人鋸院》(Grindhouse)
觀影隨筆:昆丁塔倫提諾《保證不死》(Death Proof) 加長版觀後雜談
電影雜談:SXSW Grindhouse 預告片競賽 (限制級,超暴力血腥)

===============================================================

《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 加長版畫面擷圖......
(註:影片中的「刮痕」是用特效故意增加上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