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市面上最特殊的一套DVD......



我在三年多前就曾經聽說過,國內片商有計劃要發行德國新電影健將荷索(Werner Herzog)的作品,當時還在PCDVD興沖沖地開了一個討論串......
國內即將發行荷索/法斯賓達/楚浮/溫德斯....等等大師精選DVD ??!!

不過等了許多年卻都沒有聽到任何動靜,讓我心中不敢再抱持絲毫希望。最近才終於看到了好消息,原子印象推出了兩片荷索作品的台版DVD,一片是《天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1972),另一片是《吸血鬼》(Nosferatu, 1979),都是我盼望已久的經典名作。

原子印象這次推出的荷索作品集,不再像以前那樣採取套裝的方式,而是單片裝。但是稍微算了一下,價格好像就無形中提高了。以前的套裝四部片子訂價NT$2000,一部片子大約是NT$500左右。我在市面上看到的荷索作品單片裝,價格便宜些的賣場是訂價NT$658,還有些賣場把價格提高到NT$699。如今美國八大影業的影片都已經降價到NT$4XX左右,相對來看,台灣的藝術電影售價還真是非常高檔。

但是想一想,在台灣販售藝術電影實在需要無比的勇氣,承受的經濟壓力遠超過美國八大影業的商業電影。原子印象肯推出別人不敢做的藝術電影,來滿足國內影痴的需求,這種道德勇氣真是值得鼓勵。雖然我最近手頭有點緊,但還是忍不住掏出腰包來支持一下。


1、《天譴》(Aguirre: The Wrath of God, 1972)

劇情敘述一支西班牙探險隊深入南美洲原始叢林,去尋找傳說中的黃金國,卻因為人類的爭權奪利和傲慢偏執,而終於淪入到萬劫不復的厄運。

很多人喜歡拿此片來和柯波拉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相比較,因為這兩部片子都是取材自康拉德的小說《黑暗的心》(Heart of Darkness),同樣是描寫西方文明遭受到黑暗蠻荒的吞噬。有些人認為《天譴》較有原創性和藝術價值,有些人則認為《現代啟示錄》比較好看。我想這兩部片子應該是各有千秋,《現代啟示錄》的導演手法流暢、氣勢磅礡,《天譴》則是比較接近紀錄片的樸實典雅。

荷索把大批演員和工作人員拉到安地斯山脈實景拍攝,備嘗艱辛,此片的拍攝過程就已經成為一個傳奇了。



目錄選單......



畫面擷圖......










2 、《吸血鬼》(Nosferatu, 1979)

重拍自穆瑙(F.W. Murnau)的同名電影,雖然片名是「Nosferatu」,但其實是改編自史托克的小說《Dracula》(應該翻成德古拉或卓九勒呢?)。因為沒有向原作者正式買下版權(還鬧了幾十年官司),所以改編的幅度非常大,強納森的妻子竟然變成露西,米娜則變成好像是路人甲,而原著中的吸血鬼獵人凡赫辛卻成為迂腐的科學至上論者。

不跟原著相比較的話,其實此片還是非常具有可看性,氣氛相當詭異,配樂讓人不禁毛骨悚然。



目錄選單......



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