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香水」的結局太荒謬,看不出意義何在......



2006-12-09初稿

還沒看過電影,我是依據小說來解讀的......

葛奴乙從小就是被忽視、被厭惡的卑微小人物,可以說他的生存價值比蟲豕都還不如。但是他有天賦的嗅覺才能,於是他利用才能創造出舉世無匹的香水,讓世人注意到他和崇拜他。然而這終究只是一種虛幻的崇拜,於是他把自己的身體交由眾人撕裂。

聽起來好像是很荒謬。

不過現實生活中還有更荒謬的,一個狂想者可以用荒謬言論迷惑一國的人民,發動一場世界性的戰爭,這才是真正最荒謬的。

-----------------------------------------------------------

今天看到有一篇觀後感,提到愛情和初戀。

我認為這本小說的主題和愛情或初戀沒有半點關係。

葛奴乙根本不愛那些女孩子,包括他最初遇到的那名少女。
他只對那些女孩子的香氣有興趣而已,至於女孩子本身,對他來說根本就沒有什麼吸引力。

其實他根本就不愛他自己,如何會想要去愛別人呢?

===============================================================

2007-05-05補充:

今天終於看到改編的電影,雖然拍得還算不錯,但是我卻沒辦法完全滿意。

我覺得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不曉得是否編導誤解原著的題旨,或是刻意將原著的意義簡化,好讓觀眾能夠比較容易看懂電影?

在改編電影中,葛奴乙數次回憶到那位最初遇見的少女,甚至在行刑台的回憶片段中,還斷言葛奴乙是缺乏女人的關愛。其實在原著中,那位少女吸引他的只不過是香氣而已,他根本沒有去注意少女的長相如何,更是絲毫沒有牽涉到男女間的情愛。

電影還省略了原著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段落,葛奴乙在山上的洞穴發現他自己沒有氣味之後,他就在蒙帕利埃創造出模擬人類體味的「香水」。他從小到大遭受別人忽視和排斥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自己身上沒有人類的體味,所以他才會創造出模擬人類體味的香水,以至於後來進一步創造出迷惑世人的神奇香水。

葛奴乙的目的其實是要別人注意到他的「存在」,甚至於是要別人喜愛和崇拜他。然而在最後他才發現到,人們喜愛和崇拜的是神聖的香氣,而不是他自己本身,這種崇拜是虛幻不實的。而且他發現自己根本就不喜愛人類,甚至是憎恨人類,當然他也就不需要人類的愛,於是最後他的解脫之道就只有將自己毀滅而已。

看到一些其他人寫的影評,都提到什麼愛情和初戀之類的,本來我還以為是那些人沒有看懂電影。在我實際看到改編電影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編導沒有看懂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