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人驚嘆的就是片中那些融合歌德式和復古未來主義的建築物......



過年前買了一套《巴西》(Brazil, 1985)的三碟標準版DVD,總共花費將近兩千塊大洋,這可能是我到目前為止買過最貴的一套DVD,不寫篇文章來紀念一下好像有點說不過去,況且這部電影還是我生平最喜愛的科幻片之一。

記得大概是1986年左右,我才剛退伍不久,那時候市區裡新開張幾家包廂式的視聽中心,也就是俗稱的MTV。我有空沒空就會到這幾家MTV閒逛,因為店裡除了有戲院上演過的院線片之外,還偶而會有一些戲院看不到的稀奇古怪影片,例如庫柏利克的《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 1971)、柯能堡的《錄影帶謀殺案》(Videodrome, 1983)和亞倫派克的《迷牆》(Pink Floyd The Wall, 1982)等等。

有一次我在架上看到一捲片名叫做《巴西》的錄影帶,導演是先前拍過《向上帝借時間》(Time Bandits, 1981)的泰瑞吉蘭(Terry Gilliam),這是他剛離開英國喜劇表演團體「蒙蒂蟒蛇」(Monty Python)後拍攝的首部電影。當年泰瑞吉蘭的名字對台灣觀眾來說還是非常陌生的,看過或聽說過「蒙蒂蟒蛇」的人可能更是寥寥無幾,我因為很喜歡《向上帝借時間》的狂想喜趣風格,於是毫不猶豫就把這部《巴西》挑出來觀賞。當時看完影片後的感覺真可以用「嘆為觀止,驚為天物」來形容,然後就像發瘋似的邀集一些親朋好友來共同觀賞,大家看過後都不禁對我抱怨說:「天啊!你怎麼都在看這種奇奇怪怪的電影呢?」

《巴西》是一部類似歐威爾「一九八四」的反面烏托邦科幻片,但不同於歐威爾所描述的共產主義極權統治社會,片中呈現出的是一個高度資訊化的現代工業體制。泰瑞吉蘭用嘻笑怒罵的手法來嘲諷人們過度依賴科技的後果,以及官僚制度和繁複的書面作業會造成社會的僵化。最讓人驚嘆的就是片中那些融合歌德式和復古未來主義的建築物,以及各種精心設計的電腦器具和電視螢幕,還有宛如迷宮般糾結不清的纜線和輸送管,繁複精緻的程度真可以和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982)互相媲美。

(《巴西》三碟標準版(Criterion Collection)DVD封面 )


從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想買《巴西》的DVD回來收藏,可是國內卻都遲遲沒有發行,我想以後會發行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假如買一區DVD的話,又擔心沒有中文字幕會看不懂,而且這套三碟標準版的價格貴得嚇人,從發行至今都絲毫沒有降過價,於是這麼一拖就拖了好幾年,拖到我的頭髮都已經開始變禿變白了......

直到去年,我學會了DVD拆解合成和字幕製作的技術,然後在PCDVD開了一個「電影中文字幕翻譯-分享交流-集中討論串」,希望能夠發揮到拋磚引玉的功效。這時候終於有網友熱心提供了兩種《巴西》的中文字幕,才讓我下定決心想要把這套三碟標準版買回來加工改造。

我在一月底下單訂購,差不多在二月中就收到片子,不過當時正忙著幫「電影欣賞」期刊寫科幻片專題,所以又拖到三月初才有空閒來加工製作。網友提供的兩種中文字幕,我稍微瀏覽了一下,發現翻譯得都還算不錯,但是還沒有達到本人自我要求的完美程度。於是我又花了將近十天的時間,把兩種中文字幕和英文字幕互相參閱對照,另外重新翻譯校對出一個自己覺得比較妥當的中文字幕出來。

經過一番折騰之後,我終於打造出一套有中文字幕的《巴西》自製版DVD,實際觀賞的結果讓我非常滿意,整個影音效果和中文字幕都有不錯的水準。

我已經將重新校對過的中文字幕上傳到射手網,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來使用......
http://www.shooter.com.cn/sub/detail.html?id=54522

接著就來欣賞一下我的自製版DVD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