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惡質片商的無能統治之下,饑渴若狂的影痴只好自力救濟......



台灣的影痴實在是非常可憐,在沒天良的片商和新聞局的宰制之下,一些好片不是沒有機會看到,不然就是被修剪得支離破碎。某些天王片商還喜歡發行一些畫質粗糙、畫面慘遭嚴重切割的劣質DVD,專門用來虐待消費者的眼睛。

在這些惡質片商的無能統治之下,饑渴若狂的影痴只好自力救濟,到處去搜尋其他地區的片源。可惜其他地區的DVD沒有中文字幕,對於外語能力不佳的觀眾來說,卻又只能夠望片而興歎罷了。為了想要看懂這些外語片,影痴們除了努力加強外語能力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的可行之道了嗎?

很久以前,我就一直想學如何將DVD加上中文字幕,於是就到PCDVD的討論區找了許多資料,經過練習揣摩之後卻都沒有什麼成果。一來是因為過程相當繁雜,碰到大大小小的細節問題,都沒有時間和耐心去加以解決。再來是我的硬碟空間不夠充足,在練習的過程中總是捉襟見肘,所以斷斷續續學了許多年都無法練成。

最近我終於更換了容量超大的硬碟,並且暫時拋下了手邊所有的雜事,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學成DVD加中文字幕的技術。

我挑選來練習的影片是《極光追殺令》(Dark City, 1998),這部低成本的獨立製作科幻片,卻有創意十足的劇情架構和豪華壯觀的場景,當年在戲院觀賞時即讓我讚嘆不已。很可惜的是,台灣發行的三區DVD是全螢幕版,在畫面遭受嚴重閹割的情況之下,根本無法重現此片的壯麗景觀。於是我又買了一區DVD,不過一區DVD沒有中文字幕,要看英文字幕的話就會比較吃力。

(台版DVD是慘遭閹割的全螢幕版)


(一區DVD是完整的寬螢幕版,不過要看英文字幕會比較吃力)


DVD的編輯軟體有很多種,常見的有IfoEdit、DVD-lab Pro、DVDMaestro和Scenarist等等,我先挑選最簡單的IfoEdit來練習,參考的文件資料主要是下列這三份:

1、如何為DVD加入自製字幕
2、合併一區影片與三區字幕
3、以 座頭市 DVD 為例,加單一中文字幕

我先從一區DVD中取出影像、聲音和英文字幕檔,再從台版DVD中取出中文字幕檔,經過轉檔和校對以後,然後通通丟到IfoEdit裡面去整合。整個操作過程中當然是問題不斷,碰到一些資料中沒提到的細節問題時,還要花時間找方法解決,最後好不容易才大功告成。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問題無法解決,像是兩種字幕的顏色沒辦法全部搞定,而且沒有影片功能選單。

第二個階段,我改用DVD-lab Pro來編輯,參考的文件資料主要是下列這兩份:

1、使用 DVD-lab PRO 輕鬆為 DVD 加中文字幕
2、DVD-lab Pro 簡易教學

DVD-lab Pro可以自製選單,也可以編輯字幕的字型、大小和顏色等等,功能比IfoEdit強了許多。不過我是採取保留原一區DVD選單的方式,經過兩天嘔心瀝血的努力之後,終於做出了自己還算滿意的成品。(見下圖)

下一個階段,我還想要來玩一玩DVDMaestro和Scenarist,看看哪一種編輯軟體用起來會比較順手。

(一區DVD加中文字幕的成品,太完美了!)


===============================================================

《極光追殺令》(Dark City) 手工合成DVD擷圖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