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可以說是日片中最感人的一部,導演如詩如畫的手法也讓人迷醉......



2004/08/31初稿:

昨天收到木下惠介導演的《二十四之瞳》(二十四隻眼睛),馬上就看完了,真是一部感人至深的經典名作。淚腺發達的人千萬不要看,保證從頭到尾都會哭得很悽慘。

黑澤明和小津安二郎是最有國際聲望的日本導演,然而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山田洋次和木下惠介才是他們最喜愛的。木下惠介有六部作品被電影旬報選入二十世紀百大日片,包括《日本的悲劇》、《二十四之瞳》、《楢山節考》、《野菊之墓》、《卡門還鄉》和《笛吹川》。《楢山節考》後來被今村昌平重拍過,但是評價跟原作還是有一段距離。《野菊之墓》也有松田聖子重演的版本,不過成績遠不如原作。

===============================================================

2004/09/06補充:

昨晚又重看木下惠介導演的《二十四之瞳》(二十四隻眼睛),我很少在短時間內重看一部片子,不過此片實在是太好看了,上周看過之後,腦海中就經常浮現片中的情景,還有優美動聽的歌謠。此片可以說是日片中最感人的一部,導演如詩如畫的手法也讓人迷醉。

本來想抓些圖來詳細介紹,一來沒有那麼多時間抓圖,再來也沒有空間存放圖片。於是只好從網站上偷些圖片,簡略的看圖說故事一下......

(圖片來源是雪梨的2003日本電影展,畫質看起來比港版好很多,港版好像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版本....http://filmfestival2003.jpf-sydney....ntyfoureyes.htm)

這不是耶穌和他的十二個門徒,而是大石先生(高峰秀子飾)和她的十二個學生,
他們後來發展出如同母子(女)般的終生情誼......
(註1:高峰秀子是日本早期三大女優之一,其他兩位是原節子和田中絹代,
《千年女優》中的千代子,就是這三位女優的綜合體。
註2:先生是日文中的「老師」,大石先生原姓「廣石」,被學生戲稱為「大石」或「小石子」。)


「各位同學....不要東張西望....要看哪裡?....要望著我......」
開學的第一天,菜鳥老師和剛入學的新生,十二個學生,二十四隻眼睛......


「嗡嗡嗡....嗡嗡嗡.....飛到西又飛到東......」
老師帶學生唱遊,邊唱歌邊遊戲......


老師的腿受傷了,一群學生徒步走了九公里去看老師....走到一半迷路又肚子餓,邊走邊哭.....
後來終於找到老師,在老師家飽餐一頓........


前面的看圖說故事,只說到全片的四分之一而已,後面會越來越感人。最後的師生重逢聚會,可能會讓觀眾泣不成聲,堪稱是影史上最摧淚的片段之一。

全片優美的歌謠相當多,主題曲「青青校樹」成為世界名曲,但並不是最動聽的一首,我最喜歡的是「沙灘之歌」。

此片改編自著名的反戰小說,作者壺井榮女士是日本的左派反戰人士。

===============================================================

2006/09/14補充歌曲片段欣賞:

(以下影片版權皆為「鐳射娛樂有限公司」所有)

片段一:大石先生帶領十二個小學生唱遊,這在當時的日本還是很新式的教學法。



片段二:大石先生因為腳傷要離開學校,一群小學生在河邊唱歌為她送行。
劉家昌導演的國片《梅花》, 可能就是從這個片段找到靈感的。



片段三:畢業旅行的途中,女學生鹿川演唱「沙灘之歌」,這是一首相當動人的歌曲。
最後的師生重逢聚會時,鹿川再度唱出這首歌曲,在座的師生想起往事都泣不成聲。



片段四:畢業典禮時演唱本片主題曲「青青校樹」,這首歌已經成為世界名曲。



===============================================================

(以下資料來源: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section-videos/)

《日本百年映畫史:二十四隻眼睛 (海外版)》內容簡介

主演:高峰秀子、天本英世、田村高廣、笠智眾
導演:木下惠介

故事由1928年開始,在民風純樸的漁村裡,女教師大石春風化雨、盡心盡力教導一班天真爛漫的小孩,建立了一段是師生、又像是母親般的深厚情誼。可惜,不久戰爭的陰影便籠罩整個漁村,老師用的教課書竟也被指為荼毒小孩的工具。老師的丈夫也在戰爭中死去,村內不少男生被派到前線,前途未卜。戰爭告終,老師復職,並與昔日的學生緬懷戰死的同學們…「二十四隻眼睛」歌頌女性的堅忍忠貞的性格和單純正直的價值觀,感人至深,沒有看過的觀眾是不受感動的,也是木下惠介最著名的傑作之一。

《日本百年映畫史:二十四隻眼睛 (海外版)》之產品評鑑

《二十四隻眼睛》

背景設在日本瀨戶內海附近的小豆島,描述一位女教師從二十歲至四十歲的心路歷程,及在戰爭前後所遭遇的種種。影片根據女作家壺井榮的原著改編,導演木下惠介在攝影楠田浩之柔美如詩的畫面中,以其一貫不著痕跡的敘事手法,將百姓的善良與軍閥的橫暴作出對比,充分流露其對殘暴當權者的憤怒。

高峰秀子所飾演的大石老師,將一個女教師的二十年的心路歷程詮譯得非常成功,無論在表情或行動都有適齡的流暢表演。而飾演學生的童星也表現得相當生動自然,使這部抒情敘事電影愈發感人。加上導演將主題以多彩多姿的手法巧妙運用在電影中,可說是部無論從抒情角度或商業目的來看皆相當成功的作品。此外,從側面的反省立場來看,亦達到了令觀者重新思考的強烈震撼。

===============================================================

(以下資料來源: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section-books/)

新老師的來臨
 
昭和三年四月四日,在一個偏僻的漁村裡,來了一名新上任的年輕女老師。由於這個村子和外界的互動性低,村子裡的事物變化很小,村民的生活型態幾乎一成不變,一個新老師的來臨,竟成為全村村民的談論話題,學生更是興奮的想像老師的樣子。剛開始,這位新老師是帶著失望的心情來到這個村子教書的,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才適應當地的生活,但因為她活潑的個性,很快的就和學生打成一片,受到學生的喜愛。  

在一次意外,老師的腳受傷了,使她必須回家休養,學生因許久不見老師,竟然決定要到老師家看老師,但老師的家所在的村子有些距離,當這些一年級的小學生費盡千辛萬苦來到老師家時,老師也嚇了一大跳,之後師生再見面,已經是四年以後的事了,但其實這又只是短暫的重逢。因為當時政局的不穩定,戰爭又隨時可能爆發,政府採取高壓的統治,管制人民的行為及思想,老師很不能接受,於是又在學生畢業前夕,選擇離開。之後,戰爭爆發,再次見面已是戰爭結束後,但卻人事全非,學生有的因戰爭去世,其他的學生也有了不同的生活,而老師最後仍舊........

作者簡介
 
作者1899年生於日本香川縣小豆郡板手村,自小在二十人共同生活的製桶家庭中成長。1928年繁治始為無政府文學運動遭檢舉、入獄。1929年以〈普羅文人之妻的日記〉一文投稿《婦女界》雜誌。為鐘錶零件批發商記帳工作,後任戰旗社職員。1932年經由「革命運動犧牲者救援會」工作陸續認識小說家佐多稻子、宮本百合子等人。1938年於《文藝》刊載〈蘿蔔葉〉。1940年第一本作品集《曆》出版。發表首篇兒童文學《祭服》。1967年因氣喘病發去世。1968年《壺井榮全集》全十卷出版。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SC1013)

《二十四隻眼睛》是日本戰後文學中,一部風靡老少讀者的不朽名作。作者壺井榮以日本賴戶內海的小豆島上,一個偏僻的小學分校為背景,敘述一位女老師與十二名學生之間,溫馨感人的故事。小說透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世事的滄桑多變,與留存人心的深厚情誼,以真切自然的手法,傳達出「愛與和平」的祈願。

《二十四隻眼睛》自1952年出版至今,已歷多次改版重印,獲選各種國語文教材中,並且成為各類推薦書單上的必選之書,堪稱日本「國民文學」的代表作之一。後經木下惠介改編成電影,咸公認為日本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