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了兩個多月沒寫的觀影速記簿又復活了,這次不曉得能夠維持多久??!!......



依照以前的慣例,還是只記錄自己喜歡的電影......

1. 性手槍俱樂部 (Dear Wendy) (2005) (丹麥/法/德/英)

拿「槍」的「和平主義者」?
「槍」和「和平」本來就是互相衝突的,「槍」的功能只會「破壞和平」!
很酷炫的一部迷惘青春電影。



2. 金賽性學教室 (Kinsey) (2004) (美/德)

人們已經做了幾千年的愛,但是對於「性愛」卻還是懵懂不知。
怎樣的性愛是「正常」的,怎樣的性愛又是「不正常」的呢?
讓人眼界大開的性學大師傳記電影。



3. 一切都鳥了 (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 (2005) (美)

很鳥的中文片名,卻是一部非常不鳥的好電影。
一趟溫馨有趣的尋根之旅。



4. 河東鼠吼 (The Mouse That Roared) (1959) (英) -- 重看

佔地僅有15英哩的彈丸小國,竟然敢向美國宣戰,結果竟然還打贏了!
一部絕妙虛構的諷刺喜劇,彼得謝勒一人演出三個角色兼男扮女裝。



片頭設計得非常有趣,來看圖說故事一下......

傳統的哥倫比亞自由女神片頭.....


自由女神突然低頭一看.....


自由女神掀開裙子,裡面竟然有一隻小老鼠......


自由女神嚇得連忙逃跑了......


5. 青色山脈(前篇+後篇) (The Green Mountains) (1949) (日)

日本戰敗後激勵人心的青春電影,主題曲至今仍是傳唱千里的名曲。
描寫日本戰敗初期,從保守封建到自由開放的奮鬥過程,
同時也宣告了女性改革解放的先聲。



6. 臥底 (Inside Man) (2006) (美)

近來難得一見有深度和水準的商業娛樂片,
以一場計劃周密的智慧型銀行搶案,帶出背後隱藏的政治、經濟和種族問題。
比較可惜的是,茱蒂佛斯特和威廉達佛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
另外,中文片名翻得文不對題。



7. 奪命鎗火 (Running Scared) (2006) (美/德)

雖然有許多前人的影子,例如:
史柯西斯的《下班後》、蓋瑞奇的《兩根槍管》、陸川的《尋槍》、林華全的《走火槍》.....
不過還真的是很好看,光怪陸離、花樣百出的刺激動作片。



8. 巴斯特基頓之航行者 (The Navigator) (1924) (美)

敘述基頓和女友在大海中迷航,各種古怪的海上求生趣事真是妙不可言,
最後跟土人的大混戰則展現基頓的特技絕活,看他的肢體動作就值回片價了。



9. 巴斯特基頓之七個機會 (Seven Chances) (1925) (美)

基頓可以繼承祖父的大筆遺產,條件是他必須趕在27歲生日之前結婚.......
幾年前的那部《億萬未婚夫》(The Bachelor)就是重拍此片,但是趣味性遠不如基頓的版本。
後半段一大群新娘的追逐戰讓人嘆為觀止,一個女人或許很可愛,一大群女人卻是恐怖至極啊!



10. 梅崗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1962) (美) -- 重看

最近買了原著小說要好好啃一啃,於是把改編電影先翻出來重看一遍。
這部電影最讓我喜愛的,就是把整個事件以六歲小女孩的觀點敘述,充滿著天真無邪的童稚趣味。
為什麼人類要殺害無辜的仿聲鳥呢?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充斥著歧視和不義,很少人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11. 伊豆舞孃 (Dancing Girls of Izu) (1954) (日)

川端康成的文學名著「伊豆舞孃」,曾經多次被改編成電影,
比較有名的是田中絹代、吉永小百合或山口百惠主演的版本,
還有就是1954年由野村芳太郎導演、美空雲雀主演的此片。
單單是看美空雲雀少女時代的風華和聽她優美的歌聲,就已經足夠讓人陶醉不已了。



好年輕的美空雲雀啊!!!........


中間這位不知名的小姑娘長得很卡哇伊.......


12. 恐怖旅舍 (Hostel) (2005) (美)

前半段是血脈賁張的肉慾天堂,後半段卻是血肉橫飛的殺戮地獄,
天堂和地獄的距離竟然是那麼接近,總歸一句話....看得真爽!!!



13. 北國性騷擾 (North Country) (2005) (美)

很平實的女性平權電影,全體演員的演出都很精彩。



14. 霧碼頭 (Le Quai des brumes) (Port of Shadows) (1938) (法)

淒美動人的浪漫愛情黑色電影,
結局哀怨至極,看到那隻小狗掙脫繩索跳船離去,我的淚水禁不住就奪眶而出。



15. 豬頭漢堡飽 (Harold & Kumar Go to White Castle) (2004) (美/加/德)

兩個亞裔美國青年費盡千辛萬苦,經過一整夜的折騰,誓死也要到白堡吃漢堡飽...
讓人狂笑到沒有時間思考的瘋狂喜劇。
《豬頭,我的車咧?》的導演Danny Leiner終於發揮他天馬行空的喜劇才華。



16. 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 (2004) (英/美/義/南非)

同一個國家,不同種族、理念的人們之間,竟然會有如此深的仇恨,互相屠殺。
只能夠祈禱,希望類似的情形不會發生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
絕對是今年看過最驚心動魄、最震撼人心、最感人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