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船敏郎和仲代達矢的決鬥,是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決鬥場面......



黑澤明導演的《椿三十郎》(大劍客),在片尾有一場三船敏郎和仲代達矢的決鬥,是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決鬥場面。我曾經在PCDVD的影片討論區跟幾位網友談過,當時很想抓出分解圖來說明一番,但是還不太會從DVD中擷取圖片,所以只能夠從國外網站找一些劇照來充數。

最近,coolchet兄寫了一篇影評--「黑澤明「椿三十郎/大劍客/穿心劍」」,文中對片尾的決鬥場面提出若干疑點。所以我藉此機會把這個決鬥場面簡略描述一下,並且抓出完整的動作分解圖,再來進一步澄清coolchet兄所提到的疑點。

一般劍鬥片中的高手對決,大多是打個五百回合的死纏爛鬥,打到演員和觀眾都精疲力盡為止。黑澤明卻是仿照西部片的槍手決鬥方式,很乾淨俐落的一刀決生死,並且在極靜和極動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三船敏郎和仲代達矢在出招之前有一段長達半分鐘的對峙,兩個人互相凝視的靜態畫面,讓觀眾焦急得屏息以待。突然之間,兩個人幾乎是同時閃電出刀,仲代達矢以傳統的拔刀方式、先上舉再砍下,然而三船敏郎卻是以不合章法的逆拔刀,快速揮砍對手的腹部....接著就看到大量的血沫從仲代達矢的身上狂噴而出......

這個噴血效果是用一大桶的黑褐色糖與碳酸鹽水,以三十磅的幫浦壓迫出來的,並且由安裝在仲代達矢衣服下的槓桿作用拉板機來控制。據說拍攝當時有一位工作人員的老婆送飯來到片場,她被驚人的噴血效果嚇得昏倒在地。仲代達矢的老婆在觀賞影片首映時,也曾經大驚失色說道:「唉呀!我的丈夫死得那麼慘啊!」

coolchet兄在他的影評中提到的疑點,引述如下......

「 人人都說三十郎一刀刺穿室戶心臟,以致噴出影史上最驚人的血柱。但這一幕我特別用DVD慢動作格放功能來看,三十郎係以左手逆拔配刀,讓刀刃大致自他的右下往左上方向前進,同時用右手抵住刀背輔助施力向前、向上推去。從這個角度判斷,只能夠劃破室戶的右腹,或者是往上劃破右脅、右胸,卻很難去劃到左胸,更別說是身體左側的心臟。何況這是一個「劃」、「切」的動作,並非「刺」,因此我認為室戶被攻擊的部位只在身體右側,而非心臟,更絕非「穿心劍」。 」

從下面的動作分解圖可以看出,三船敏郎確實是先以左手逆拔刀,再用右手抵住刀背,讓刀刃由他的右下往左上揮出。從兩人的相關位置來看,刀刃應該是劃破仲代達矢的右腹,而不是刺中他的心臟。

參考資料:
電影藝術‧黑澤明的世界,Donald Richie著,曹永洋譯,志文出版社

===============================================================

決鬥場面的動作分解圖......

三船敏郎和仲代達矢在出招之前有一段長達半分鐘的對峙......


仲代達矢先以右手握住刀柄......


仲代達矢開始拔刀,三船敏郎同時以左手握住刀柄......


仲代達矢以右手拔刀,三船敏郎則以左手逆拔刀......


仲代達矢拔刀上舉,三船敏郎以右手抵住刀背......


三船敏郎的刀已經出鞘......


三船敏郎的刀刃往右斜,貼近仲代達矢的右腹......


三船敏郎的刀刃由右下往左上開始揮出......


仲代達矢開始把刀砍下,三船敏郎繼續揮刀......


三船敏郎避開仲代達矢的下擊,並且繼續往左上揮刀......


血沫開始從仲代達矢的右腹噴出......


血沫繼續從仲代達矢的右腹噴出......


血沫狂噴......


天啊!!! 狂噴啊!!!!!


我的媽呀!!! 還在狂噴不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