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收集賈樟柯電影作品的話,現在正是時候......



賈樟柯是大陸第六代導演中最受矚目的其中一位,以前他的電影都被禁演,想要收集都非常困難。
最近,他的電影已經解禁,大陸也推出了一系列他的作品DVD,而且透過香港網站就可買到。
想收集賈樟柯電影作品的話,現在正是時候.....

1、故鄉三部曲之小武 (Pickpocket) (1997)

(以下資料來源:
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4042522/section-videos/code-c/version-all/)

小武是城裡的扒手頭目,自稱幹手藝活的。他從前的“兄弟”現在的大款卻拒絕他參加婚禮,這讓他很鬱悶。此時,他與妓女梅梅的愛情閃電般展開了,一個妓女將會給小武帶來什麼樣的命運呢?……

這是賈樟柯的第一部影片,雖因不符體制不能在國內公映,卻在國際屢獲大獎,為賈樟柯揚名世界。法國《電影手冊》評論《小武》擺脫了中國電影的常規,是標誌著中國電影復興與活力的影片。也正是從這部影片開始,他一直關注的就是下層民眾,小偷,混混,性工作者,構成了獨特的平民視角。

賈樟柯的電影具有獨特的洞察力和表現力,《小武》、《站台》、《任逍遙》分別以16毫米,35毫米和DV三種不同的影像介質深入中國人的當代生活,分別以跟隨、旁觀和游離三種視角,記錄並反映了一個人、一段歷史和一種生存狀態。這基本上構成了一個完整的城鄉生活體系,因此,這三部作品也往往被稱為賈樟柯的「故鄉三部曲」。《小武》是這三部作品中最有魅力的一個,這可能是因為在賈樟柯的電影中,小武的性格最為立體和生動。



《小武》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2、故鄉三部曲之站台 (Platform) (2000)

(以下資料來源:
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4044958/section-videos/code-c/version-all/)

見證八十年代的青春,愛情,生活……

八十年代,改革的十年,一切都在巨變中,汾陽文工團,從為人民服務的藝術表演,到被私人承包而四處走穴,從革命樣板戲到搖滾樂……,其中更有兩對年輕戀人的悲歡離合,他們如何在中國變革的大潮中,走向各自不同的命運呢?……

《站台》以緩慢而幾近紀錄片風格地展現了中國當代的變遷。畫面之真實,節奏之緩重,情景人物之似曾相識,使人不由得感慨不已。如此準確、深刻而連貫地影畫中國底層民眾隨著時代變遷起落沉浮,極為難得。



《站台》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3、故鄉三部曲之任逍遙 (Unknown Pleasures) (2002)

(以下資料來源:
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4044892/section-videos/code-c/version-all/)

泡舞女,逞英雄,搶銀行……躁動的青春……

小濟想找個工作,卻遇到了趙巧巧;小濟想追求趙巧巧,但趙巧巧卻有了喬三;小濟想打喬三,卻反被喬三打了;小濟想報仇,喬三卻自己死掉了;小濟去搶銀行,銀行?卻有警察;小濟拼命逃跑,卻沒有人追來……

《任逍遙》是賈樟柯自編自導的第三部故事長片,由法,日,韓三國聯合出品,也是日本著名導演,演員北野武自2000年《站台》後投資拍攝的第二部賈樟柯電影。《任逍遙》于山西大同即興拍攝,描寫失業工人子弟的生活,寫兩名19歲少年搶劫銀行的的故事。該片一改賈樟柯慣用的寫實手法,風格迷離鬼異。

《任逍遙》是一次大膽而成功的影像嘗試,是用一種DV特有的漫不經心勾勒出的兩個邊地少年生活的白描,大量的鏡頭都採取了隨性的半紀錄手法,以此展現更貼近於原生態的生活特質。趙濤因本片而入圍第55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任逍遙》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4、世界 (The World) (2004)

(以下資料來源:
http://us.yesasia.com/b5/PrdDept.aspx/pid-1003993954/section-videos/code-c/version-all/)

首次從「地下」走上「地面」,著名導演賈樟柯以《世界》向世人展示其對中國當下農村人和都市人的生活的始終關注。關於現代生活的快速問答,在很有諷刺意味的全球夢幻公園的背景下,公園的員工從保安到舞蹈演員,和平常人一樣懷著傷心、鄉愁、失敗、愛情……《世界》把當代中國最為疼痛的現實以一種詩意、狂想的方式擺了出來。作為賈樟柯體制之內的第一部作品,《世界》成為賈樟柯目前為止最為尖銳、最為殘酷、又氤氳著狂歡氣息的作品。

在中國公映之前,《世界》就已揚威國際,先後榮獲第6屆西班牙巴馬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伯爵獎及最佳攝影獎、第11屆法國維蘇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第7屆法國杜維爾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金荷花獎,美國權威藝術雜誌《藝術論壇》舉辦的2004年世界十大佳片評選活動榜首。上映時,也受到了和《功夫》、《天下無賊》、《孔雀》等國產大片一樣的禮遇。



《世界》大陸版DVD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