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劇情看起來很有摧淚的效果,但是編導的處理手法卻不會刻意煽情,反倒是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趣味......



中文片名:來信情緣 (爸爸愛的回信) (親親寶貝) (親愛的法蘭基)
英文片名:Dear Frankie
導演:Shona Auerbach
國別:英國
年份:2004

===============================================================

又是一部台灣不太可能會上演的電影,偏偏卻非常的好看,國外觀眾的超高評價(IMDB的觀眾評分高達8.4),似乎仍然無法打動台灣片商的鐵石心腸。幸好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這塊荒漠而已,透過其他地區的資源,還是可以解救影迷的饑渴。本片在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時,被觀眾稱譽為最感動人心的電影,後來也在香港院線正式上演,最近更發行了港版DVD。我立刻透過管道取得這張港版DVD,前後看了兩遍,真的是一部清新動人的文藝小品,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欣賞。

本片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平凡,主要是敘述一個母愛編織出的善意謊言。九歲的男孩法蘭基(Jack McElhone飾)從小就失聰,跟著媽媽和老祖母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每隔幾個月就得搬一次家。電影開始時,他們正在收拾家當,準備要搬到蘇格蘭海邊的一個小鎮。法蘭基生活中最大的慰藉,就是和漂泊海外的船員爸爸通信,爸爸總是在信中繪聲繪影地描述航行中的奇異經歷。其實,這些信件都是由媽媽莉絲(Emily Mortimer飾)精心偽造的,因為她要隱瞞過去不幸的殘酷真相。有一天,法蘭基由同學口中得知,「爸爸」的船隻即將在兩週後抵達他們居住的小鎮,並且跟同學打賭爸爸會來探望他們。眼看著謊言即將被拆穿,走頭無路的莉絲只好找來一個陌生人(Gerard Butler飾)假裝成法蘭基的爸爸,讓她的謊言能夠完美地繼續下去.....

這種劇情看起來很有摧淚的效果,但是編導的處理手法卻不會刻意煽情,反倒是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趣味,然而在歡笑中又有一股感傷的情緒壓抑積聚著,直到片尾才盡情宣洩出來。本片是英國女導演Shona Auerbach的首部劇情長片,製片Caroline Wood和編劇Andrea Gibb也都是女性,她們以女性特有的委婉含蓄筆觸,讓整部影片瀰漫著溫馨動人的氣息,但卻不會有過度濫情的弊病。導演Shona Auerbach本身同時還兼任攝影,她的手法受到「格拉斯哥男孩」(Glasgow Boys)藝術團體的啟發,以和諧的色彩和輕柔的光線揉合成簡單自然的影像風格,把蘇格蘭海邊的景觀完美地呈現出來,令人觀看後有心曠神怡的感受。幾位演員的表現也都很自然生動,角色的塑造更是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尤其是小童星Jack McElhone最為傑出,雖然難度高卻能夠演得真實讓人完全信服。

(以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和結局,閱讀之前請先斟酌)

本片訴說出單親家庭所面對的麻煩和困惑,尤其是一個曾經受過傷害的破碎家庭。莉絲為了讓兒子法蘭基逃脫家暴的陰影,帶著他到處遷徙流離,並且盡心營造一個關於父愛的謊言,努力使他遠離單親家庭的苦惱,雖然是一種欺騙的手段,但卻也是一種母愛的極致表現。莉絲假裝成爸爸代筆寫信,剛開始是讓兒子的孤寂心靈有所寄託,後來卻變成莉絲傾聽兒子心聲的秘密溝通方式,由此可知莉絲本身也是有活在謊言中的需要。莉絲和陌生人的一段對話相當感人,莉絲說:「我是每天對兒子說謊的媽媽」,陌生人回答說:「不,你是每天保護兒子的媽媽」,母愛的善意謊言確實是值得原諒和同情的。從另一方面來看,莉絲在遭受婚姻的挫敗之後,再加上每天面對兒子無辜的眼神,讓她退縮在自己的封閉世界,而對別人無法產生信任感,幸好得到熱心朋友的幫助,才相信人間還是有愛和溫暖的。

法蘭基的個性就顯得比莉絲開朗許多,在媽媽的細心照顧和保護之下,他雖然從小就失聰,生活在無聲的寂靜世界,但卻聰明伶俐而不會自卑,受到同學欺負也能夠輕鬆應對。最有趣的一段是,法蘭基的鄰座同學要笑他是「聾子」,就在課桌上寫下「Def Boy」,他看了不生氣,反而把錯字改正成「Deaf Boy」,很自然的就化解一場原本會發生的衝突,並且得到了同學的友誼。法蘭基比同年紀的孩子成熟穩重,雖然沉默不愛多說話,但是對於外界仍然有足夠的認知,無論是透過手語或書信,還是能夠與外界進行有效的溝通。直到片尾,我們才發現原來法蘭基已經洞悉媽媽的騙局,但是並沒有責怪媽媽欺騙他的意圖,除了安慰自己之外,還能夠體諒媽媽的苦心,這種成熟的態度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最後的那一幕,母子倆人面對大海無言的坐著,雖然不說話但彼此心意相通,點點滴滴都在觀眾的心中迴旋激盪著。

除了莉絲和法蘭基之外,最讓我感到興味的,就是那個神秘的陌生人。雖然在片尾有提到他的真實身份,但是觀眾對於他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就像真的是一個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陌生人和法蘭基相見的那段戲,處理得非常溫馨動人,他送給法蘭基一本海洋生物圖鑑,法蘭基才情不自禁上前抱住他,剛開始他覺得很尷尬不知要如何自處,後來還是溫柔的回抱法蘭基,這麼簡單的一個畫面卻不禁令人動容。他答應扮演法蘭基的假爸爸,可能一開始是為了賺取外快,卻意外得到如同父子般的情誼,或許就是他長久以來嚮往,卻無法得到的天倫之樂。我在猜想,或許他自己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往事,可能是一段悲慘失敗的婚姻,可能還有一個無法相見的兒子,雖然在電影中沒有敘述出來,但是沒說出來的,反而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

港版DVD畫面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